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南郑区推行“五建五重”消费防贫机制

一是建机制,重转变。为筑牢防贫返贫“隔离墙”,及时成立了区级消费防贫领导小组,出台了消费防贫实施方案,明确了22个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上报机制、防贫举措等;同时创新消费防贫方式,由人工对接向平台交易转变,由单一“线下”到“线上”融合,由短期“运动式”防贫救助向“稳固型”长效机制转变,通过抖音直播带货、政府采购、预算单位购销、防贫单位助销、龙头企业订销、商场超市直销、电子商务营销、社会力量带销、东西部扶贫协作等方式,不但给防贫村的产品找到了销路,也拓宽了防贫监测对象的增收渠道。   

二是建平台,重投入。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积极探索建立了产品交易、运行监管、供应保障为一体的消费防贫平台,着力解决“谁组织、谁监管、谁来买、谁来卖”等问题,并及时成立了消费防贫协会,加大财政投入,加快防贫专馆、专区和专柜建设力度,先后在城区和大河坎大型商超设立消费防贫专柜43台、专馆9个、专区2个;“832”平台入驻供应商42家,上架商品182款。

三是建联盟,重整合。创新在驻村队伍中组建了“第一书记产业联盟”,通过设立联盟成员QQ微信群、电子邮箱,及时公布自己所驻村专业合作社及防贫户生产产品、销售信息等情况,相互交流,互通农产品信息,联盟成员利用各自人脉资源、信息渠道,从组织、产业、销售上实行抱团营销、共御风险、共享信息、共创市场、共同发展,彻底改变了以前的‘输血式扶贫’,这种联盟造血的方式,走出了一条可持续的产业化防贫之路。

四是建模式,重市场。积极探索“电商培训+防贫户+电商平台”“防贫户+公司+电商平台”“电商平台+农业+防贫”等模式,多元化消费防贫模式,从电子商务、搭建平台、文旅结合入手,着力构建消费市场与防贫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以消费防贫巩固脱贫成效,让防贫群众充分享受到产业发展改革带来的“红利”。目前,全区发展电商企业100余家,其中,经营运行具有一定规模效应的“汉中美信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开发运营的B2B互联网移动生鲜电商平台,合作商家1500余家、企业及学校50余家,年线上交易额8000万元。

五是建品牌,重人才。大力推行农产品品牌建设与人才队伍培养齐抓并进,全面筛选区内符合申报标准的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市场主体,组织开展农产品SC认证、防贫产品申报等方面的培训,力争培育一批区域特色明显、市场知名度高、带动能力强的知名防贫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以提高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和防贫户持续稳定增收。加大人才引进和建设力度,通过人事部门造册登记、基层上报、能人推荐、网上招聘等多渠道发现人才、招募人才,吸纳其参与到农村、电商园施展才华,并积极创造条件,在培育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使用人才上下功夫,想方设法让其成为城乡电商发展的源头活水。(南郑区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