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汉台强化城区共享单车管理喜迎“十四运”

为迎接第十四届全运会,汉台区采取多项措施,加大对城区共享单车的管理整治力度,努力为市民群众营造整洁有序、安全通畅的生活环境和交通环境。

积极履行监管责任,出台管理办法

    自2017年,共享单车进入汉台城区以来,因无序投放、违规停放、占压盲道、车辆堆积等问题,严重影响行人通行安全,扰乱辖区城市环境秩序,已成为城市治理的顽疾。

由于监管部门对单车企业监管主体、企业准入、投放管理等缺乏具体依据,对单车企业管理手段单一,管理效果不理想。去年底,汉台区率先出台《汉台区共享电单车(助力车)管理办法(试行)》,为规范化管理提供法律依据。

合理规划停放区域,加强日常管理

针对辖区共享单车乱停放、停放点规格不一等问题,区城管局对共享单车停放点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白框绿底覆盖指向清晰。

遵循“方便群众、集中停放、保障畅通”原则,在人行道树池之间等公共区域施划共专用停车区,并要求运营企业派专人巡逻值守,引导使用者在停放点内同向整齐摆放。近期在城区主街道新增施划车位60余处。

多部门协同配合,正面宣传引导

    区创建办、区城管局、区文明办、交警部门与区内单车运营公司协同配合,在吾悦广场启动“文明出行,从我做起”主题公益活动,倡导市民积极参与,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营造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

城管队员深入西关小学等学校,开展“城市是我家,我用行动爱护她”主题宣讲活动,引导小学生们“小手拉大手”带动亲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自觉爱护共享单车,做文明骑行的参与者、宣传员、监督员。

制作宣传片,通过微信、微博等公众网络平台发布文明出行倡议书,积极宣传文明骑行,让文明使用共享单车成为最强声音,形成浓厚文明氛围。

督促企业履行责任,加大监管力度

    针对共享单车占用人行道、过量投放、管理不到位、准入混乱等情况,区城管局依据《共享单车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联合各镇办开展共享单车集中整治,约谈运营企业负责人,督促运营企业对城区内投放单车进行回收,统一备案登记。集中整治活动中,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车辆120台次,暂扣回收共享单车3万余辆。

同时,加大监管力度,与单车企业签订投放及管理协议,明确准入条件、投放总量、配额管理、考核细则,做到管理长效常态,巩固整治效果,提升管理水平。

建立智慧管理平台,有序投放市场

城管部门借助智慧汉台平台,建立共享单车智慧网络监管平台,制作单车城管监管编码,将车辆车架号、序列号、城管监管编码全部接入监管平台,按照“总量控制,逐步减量,优化停放”的原则,通过监管平台实时监控投放总量及运营数量。

根据平台热力图分析图及时调整投放数量,对发现单车乱停乱放及拥堵情况,督促企业及时处置,从源头上强化共享单车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经过一个多月的集中整顿和“回炉改造”,装有特定“身份证号”的共享单车已逐步投放市场,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完善管理机制

    在集中回收整顿期间,城管部门时刻关注舆论和市民对单车集中回收问题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汉台融媒、汉中视听等媒体采访,及时回复12345热线电话投诉和咨询,正面回应舆论关注。

下一步,城管部门将继续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共享单车准入条件,加强对共享单车的监管与维护,引导企业合理有效投放车辆,促进共享单车市场良性健康发展,为共享单车创造更好的运行环境,为市民创造更好的骑车出行环境和社会氛围。(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