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以法治底色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留坝县规范涉农行政执法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纪实

近年来,留坝县在乡村治理法治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中,紧紧围绕试点工作中的堵点、难点问题,结合乡镇机构改革,以执法力量整合下沉为抓手,推进了乡村治理法治体系建设,试点取得了成效。

厘清权责 下沉执法重心

    在探索乡村法治体系建设中,留坝县发现当前13个主要涉农行政执法部门就有多达1887项涉农行政执法事项,多头执法、一线涉农执法力量薄弱、体制机制不顺等问题依然存在。为此,该县结合发现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由县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全县13个主要涉农行政执法部门共梳理涉农执法事项1887项,逐一梳理每项执法权限边界,厘清县级部门与镇(街道)执法权限边界。

该县按照“放权赋能、高效便捷、优化执法、权责一致”的原则,开展了涉农行政执法权限下沉工作,将728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政执法事项依法有序下放至镇级综合执法办公室实施,形成了镇(街道)与县级涉农执法部门权责统一、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支撑的农村综合行政执法体系。

此外,强化涉农行政执法监督,把涉农行政执法事项全部纳入法治化轨道,建立涉农行政执法工作成效评估工作制度、督导检查工作制度、激励奖励办法、行政执法工作流程、行政执法公示等制度,进一步健全涉农行政执法工作机制。

整合队伍 执法协同高效

    近日,江口镇综合执法办公室组织开展了一场针对春季市场的执法检查,短短的一上午就对镇集周边50余家超市、药店、饭馆、宾馆、农贸市场等经营门店进行了检查。

谈起这次检查,江口镇综合执法办公室主任胡稼俊深有感触地说:“今天3个小时干了以前一个礼拜的工作,以往像这样涉及城管、市监、消防、农业、卫生方面的执法检查,那就是各自为政、单打独斗。”

江口镇春季市场联合检查是留坝县探索乡村法治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为解决多头执法、推诿扯皮、效率不高等问题,该县创新涉农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建立“镇办吹哨、部门报到”的联合执法机制,整合国土、市场监管、司法、文教卫生、综治维稳等部门的执法力量,组建联合执法队伍,打造综合性、一站式的涉农行政执法服务。不仅如此,结合乡镇机构改革,还在全县8个镇(街道)设立综合执法办公室,组建了镇(街道)综合执法队伍,由镇(街道)党委政府统一调度指挥,实行一支队伍综合执法,集中行使行政执法权,切实做到“基层执法无空白、为民服务不缺位”,形成了具有留坝特色的新时代基层涉农行政执法新格局。

群众满意 助力长效长治

    农村安定祥和的背后,正是法治力量的支撑。在探索乡村法治体系建设中,留坝县将群众满不满意、认不认可作为前提,建设民主法治的“桥头堡”,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该县以法治乡村建设为抓手,探索推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模式,依靠群众推进涉农行政执法工作,发挥村级组织的基础性作用,滚动摸排矛盾纠纷,从中发现涉农违法乱象,持续推进乱象整治。同时,大力开展法治乡村建设,开展“院坝说法”“院坝说事”活动,利用农闲时节、“12·4”国家宪法日等有利时机,张贴标语,开展培训、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同时,将依法治理与村级组织建设、民主制度建设、法治宣传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等规划深度融合,提升乡风文明,助力乡村善治,推动涉农行政执法工作和乡村法治建设长效长治。(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