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洋县召开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

 近日,洋县召开了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县委常委、副县长何天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县经贸局、县发改局、县住建局等19个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及18个镇办书记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洋县分局通报了全县2021年铁腕治霾“春雷”行动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县住建局就沿江镇办污水处理厂建设情况、建筑施工“6个100%”抑尘措施落实情况、县农业农村局就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情况、县经贸局就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环境问题整治工作做了表态发言。

何天华指出,一是以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为重点,全面提质增效发挥效益。督促县污水处理厂抓住施工黄金期,加快二期扩容项目建设进程,同时督促7个沿江镇办加快补齐城镇环境基础设施短板;二是以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为重点,根治扬尘污染。督促各建筑施工工地严格执行“六个100%”,严格城市渣土、物料运输车辆监管,严格国省干道、建成区、背街小巷等区域清扫洒水降尘措施;三是以搬迁淘汰关闭落后产能为重点,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依法依规淘汰10户落后产能砖瓦轮窑企业,按要求依法关停到位;四是以再生资源回收、危险化学品监管为重点,防范环境风险。定期对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进行全面检查,督促危化企业加强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等环节的监督管理;五是以汽修行业VOCS治理为重点,规范管理汽修行业。加强对涉喷涂喷漆等工艺的汽车维修店的执法检查,确保废气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六是以畜禽养殖场为重点,推进粪污无害化处理。全面摸排辖区养殖户养殖数量,以种养结合、粪污就地就近消纳为根本途径,切实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七是以矿山企业生态恢复治理为重点,从严监管矿山企业。开展矿山地质环境详查,全面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综合治理,督促矿山开采企业严格落实道路硬化、湿法作业、车辆冲洗等抑尘措施;八是以涉气工业企业为重点,强化企业无组织排放管控。严格工业企业各项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从严监管涉气污染企业。

何天华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各部门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二要从源根治抓整改,严防问题反弹。既要“治已病”,也要“治未病”,一方面要盯通报问题,立即行动坚决有效整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方位、无遗漏地推进整改工作,确保问题全面清零。另一方面,着力“见长效”,通过督察切实传导环保压力,坚持举一反三,扎实开展全域生态环境问题“回头看”,严格自查自纠,确保旧问题不反弹、新问题不发生,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同时,不断推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设;三要强化督导问责,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县委督查办、县环督办采取明查、暗查、抽查等方式,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督查力度,继续坚持督查通报制度,对通报后仍整改不到位的将依法依规启动问责追责机制。(洋县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