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汉台“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防汛抢险展风采

7月9日至10日,受强降雨影响,汉台城区多处道路、街道积水、交通堵塞。同时,降雨和积水也使城郊拆迁区和农村低洼地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在防汛抢险的战斗中,一支支“迷彩服”队伍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排查险情帮助群众撤离,挥锹挖渠排除低洼积水,疏导交通保障市民、车辆安全通行……他们就是“汉台区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

7月10日是星期六,整个上午大雨一直下个不停。汉台区部分退役军人闻“汛”而动,在“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旗帜的引领下,迅速投入防汛抢险战斗中。志愿者队伍中,有政府工作人员、企业老板、人民教师,还有普通群众,他们虽来自不同行业,但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退役军人。他们身着迷彩服,带上铁锹、钢钎、铁丝、编织袋,迈着整齐的步伐,沿街进院排查,哪里出现险情,他们就奋战在哪里。

上午9点10分,当得知城区东门桥至北团结街路段积水严重、交通受阻、通行困难的消息后,汉台区“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吴卓凯带领5名队员迅速赶到现场。他们冒着大雨,跳进几十公分深的积水中,用铁镐摸索着找到下水道井盖,在浑浊的脏水中清理淤堵的落叶和垃圾,艰难地撬开井盖……不到20分钟,积水全部消退,车辆和行人恢复了正常通行。

随后,这支队伍又到莲湖路积水较深地段增援排险,设置红色锥桶安全警示标识,清理树枝、垃圾,排淤堵、除隐患,协助指挥交通、保障通行。之后,他们又转战到正在拆迁的东关旧城改造区域的居民院落,帮助被困老人安全转移。大雨中,队员们衣服被雨水打湿,有的队员手机进水,有的队员手、脚还被擦伤,但他们全然不顾,冲在第一线,争分夺秒抢险,先后排除积水隐患8处,帮助2辆被困积水中的车辆脱离危险,安全转移12名被困群众和1吨多物质。

据悉,汉台区北关、东大、汉中路、七里、东关、中山街等街道办事处和汉王、老君、河东店、武乡、铺镇、宗营等镇,以及村和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也都组织了许多党员退役军人坚守在防汛抢险的前沿阵地。

近两年来,汉台区退役军人听从指挥、闻令而动,积极担当、主动作为,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防灾处突,时刻保持“若有战、召必回”的冲锋姿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展现军人的品质和本色。(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