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西乡:医疗救助撑起健康“守护伞”

“医疗费用报销了一大半,又帮我办理了医疗救助,我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们!”西乡县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在对宋某进行电话回访时,宋某的一番话表达了由衷的感激之情。

宋某是该县高川镇莫家坡社区低保户,今年2月因急性胰腺炎住院花费11.06万元,虽然有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但个人还要承担2.34万元,这笔钱对他来说无疑是巨大的负担。该县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在“陕西省社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开展大排查时发现,宋某的情况符合申请医疗救助的条件,便积极与高川镇联系,主动为宋某办理医疗救助手续,1.27万元医疗救助资金及时打到宋某银行卡里,大大减轻了他的负担。

据悉,该县医疗救助保障对象主要是特困供养人员、低保户、孤儿、低收入家庭等困难群体,虽然这四类群体均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资助100%,也能享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但是一旦遭遇重病,个人承担的医疗费用负担仍然较重。为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医疗权益,减轻看病就医负担,该县医疗保障局积极开展医疗救助,通过在“陕西省社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利用线上大数据筛查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及时通知并协助其申请办理救助。同时,针对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还安排专人上门提供办理服务,坚决杜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

“医疗救助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积极开展医保政策进社区、进农村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医疗救助各类政策及办理流程,同时还通过微信群、QQ群、公众号定期发布政策信息,确保信息宣传全覆盖、无死角,让广大群众应知尽知,真正实现困难群体应助尽助。”该县医保局局长郑伟说道。

目前,西乡县累计开展医疗救助1.5万余人次,已发放医疗救助金820万元。(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