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新纳入返贫监测对象300人一户一策开展动态帮扶--勉县全力化解因灾致贫返贫风险

8月21日至22日,勉县遭受入汛最强降雨,致使全县大面积受灾。灾害发生后,该县强化措施扎实有效开展预警监测和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该县严格按照户退出“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及村摘帽“七条标准”,全面做好防止返贫和动态监测帮扶工作,扎实抓好因灾返贫风险对象的摸排、监测,组织基层干部入户排查,重点排查受灾村、受灾户、重点户,同时加强行业部门数据比对,完善预警机制,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监测。目前,初步摸清全县受灾村126个,受灾农户20257户,因灾纳入“三类重点人群”108户300人,划定长沟河镇等多个因灾返贫高风险地区,确认监测对象并录入平台。

对因灾纳入监测对象的农户,该县逐一明确帮扶责任人,开展“一对一”帮扶,对受灾农户针对性落实帮扶措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落实一户一策,有效保障群众基本生产生活。对房屋坍塌或严重损毁的,该县紧急采取临时安置的方式,做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同时加快启动对农户危房的修缮加固和翻新重建;对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及时落实灾害救助、临时救助政策,并有效利用近期灾后重建项目大量用工的契机,在项目实施中实行以工代赈方式,优先吸纳当地农民,特别是收入骤降的脱贫户就近就地务工;对因灾受损的种植养殖业,及时开展生产自救,提供技术指导,组织抢收抢种,同时采取有力抓手做好消费帮扶,多渠道、多措施采购受灾户和“三类人群”农特产品,确保不出现卖难问题;对因灾导致通村道路损毁、人饮工程修复、小型基础设施损毁等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直接相关的灾后重建工程,先行纳入该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库。

目前,全县受灾人口和监测对象“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农业生产有序恢复,受灾群众返贫风险总体可控。(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