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省工省时省种 增效增产增收勉县两项油菜技术获国家专利

近期,由汉中福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勉县成功研发出油菜精量播种器和新型种子包衣剂,并先后获得国家专利。两项创新发明的推广应用将改变传统油菜栽培费工费时费种窘状,实现制种油菜生产省工、省时、省种,节本增效,增产增收。

工作人员历时三年,经近百次试验修正,研发出的油菜精量播种器集播种、施肥、掩种为一体,成本低廉,简单实用,使每个劳动力每天可播种2.5-3亩,是传统制种油菜育苗移栽或挖窝点播劳动效率的6-7倍。该播种器还实现了播种株距的等距种植,对制种油菜后期“微粉化控”“制种化杀”“除杂化杀”的化学药剂均匀喷雾有了标准化的保障。

同时,针对国内油菜种子包衣剂缺乏理想的主份配方,苗期病虫害及陈种子化苗等严重困扰制种生产现状和陕南油菜播种苗期病虫特点,技术人员经十余年的试验研究,终于筛选组配出复混型种子包衣配方。该种衣剂集杀虫剂、杀菌剂、激素、微肥、成膜剂于一体,由11种单剂组成,能有效的防治油菜播种后多种虫害,综合防治效果达80%以上,并对多种病害有减轻或延缓发病的作用。此外,该种衣剂对3年以上的陈种子提高成苗率60%以上。(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