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佛坪:筑牢群众美好生活“基石”

民政、民生、民心,事事关系百姓。关心群众疾苦、保障群众利益,解决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是筑牢群众美好生活的基石。民政无小事,拳拳为民情。近年来,该县深入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聚焦特殊群体,关爱“一老一小”,着力在“弱有所扶”“老有所养”上持续下功夫,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聚焦乡村振兴,民生保障更完善

近年来,、该县按照保基本、可持续、重公正、求实效的工作方针,多层面多举措加强困难群体救助保障,不断提升困难群众“幸福指数”。2022年,全县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883户1943人;1至4月全县共发放城乡低保资金310.6万元,为107户356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9.84万元,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1292人112.5万元。

2021年以来,该县组织实施了残疾人阳光增收、残疾人扶贫基地建设项目,发放10户产业扶持补贴4万元,申报了残疾人扶贫基地1个;实施苏陕协作、对口援建资金6万元,搭建温棚5个,建设阳光玫瑰葡萄园1个。开展精神病集中托养10人,居家服务40人,完成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354人,为353人提供残疾人康复服务,适配各类辅具40人,举办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141人次。

更精准,才更公平、更温暖,才能将惠民实事办到百姓的心坎上。为此,该县深化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社会救助审批权全部下放至镇办,实现“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同时,建立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和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数据库,今年一季度,全县“三类人群”408人,经核查,采取临时救助、纳入低保、五保等政策,285人纳入了兜底保障。

回应民生关切让老有所养孤有所靠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为回应社会关切,解决老年人“老有所养”问题,该县加快养老服务改革。建成的袁家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可满足县城50名老人床位照料要求。新建的五四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主体已完工。县中心敬老院改造提升项目一期工程,完成投资330万元,用于敬老院餐厅、厨房、消防建设,新建餐厅631平方米、改造提升270平方米。招商引资项目大河坝镇高家梁五一养老服务中心,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可提供养老床位100张,康养功能完善、设备齐全,即将投产运营。全县建成39个农村幸福院,农村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一老一小”,都是民生大问题。“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为保证每一名身处困境的儿童茁壮成长,该县全面推进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协调机制,不断完善未成年人保护阵地建设,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佛坪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印发了4个配套政策文件,开展未成年人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在7个镇办设立了8个儿童之家,加强了未成年人关爱与保护工作,开展慰问困难学生4次80余人次。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筑牢社会和谐稳定根基

社会治理,关系千家万户,关乎社会和谐。近年来,该县聚焦群众所需所盼,始终聚力稳固社会治理格局,激发社会治理活力,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保障群众基本利益作出积极贡献。

 努力提升城乡社区治理能力。持续加强移民搬迁安置点社区后续帮扶,印发了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治理工作实施意见,在移民安置点成立了15个社区服务站,设置了办事机构,配备了公益岗,规范社区日常管理,健全完善了村(居)民自治机制。实施城乡社区建设项目。积极争取项目,指导塘湾村社区建设,完成了田坝村、薅林湾村、耖家庄村、岳坝村4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改造项目。建设了肖家庄、东岳殿、石墩河、五四村等多个日间照料中心,推进了基层便民化服务项目。稳固提升基层政权建设。规范指导村(居)委会换届工作,对全县村居委会主任、监委会主任开展集中培训、网上在线培训各1次,建立县镇村(社区)三级信息填报信息员制度,建成1个县镇村三级网络教学培训平台。完成45个村居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和基层组织信息填报培训指导工作。在全县45个村(社区)聘用村级民政协理员45名,健全了镇村民政网格化管理体系,确保了每个村(社区)民政工作落实落细。加强社会事务管理。加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登记成立1个民办非企业、7个镇办商会;完成了全省婚姻电子档案补录工作,完成率100%。依法加强收养登记工作;开展福彩发行以及福彩助学活动,资助贫困大学新生20名9.2万元。

创新服务模式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增强脱贫攻坚活力,深入开展“明理、感恩、诚信、自强”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十大孝子”评选表彰、深化殡葬改革,推行移风易俗、做好地名普查成果转化......一桩桩惠民生、暖民心、解民忧的实事好事立起来,一件件补短板、强弱项、利长远的设施基础用起来,见证着人民群众持续上涨的幸福指数。(佛坪县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