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紧贴大局定坐标 服务保障出实招南郑区直机关创新开展“一争当三助力”主题活动

南郑区直机关工委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定位,紧贴大局、定好坐标,找准结合、寻求突破,在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争当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排头兵,助力“双招双引”、助文明创建、助力社区治理“一争当三助力”主题活动,以机关高质量党建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面对“双招双引”这一稳经济保增长的艰巨任务,区直机关各部门、单位党组织毅然扛起重任,各显其能往前冲。区经合局牵头举办“汉山大讲堂”暨“双招双引”三懂三会干部专题培训会,就项目策划包装、招商引资工作的服务流程、产业方向、引进外资等内容进行了辅导培训。区直各部门、单位采取“面上活动集中办、专题活动专项办、小分队招商和扣门招商活动精准办、疫情原因线上办”等措施,对全年拟安排的30个招商活动,明确活动时间、内容、责任单位、推介项目和拜访客商,目前已开展18次;通过各种渠道掌握线索项目45个。采用“线下对接+线上对面”云招商模式,提升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时效,全力对接,主动洽谈。总投资30亿元的中农智慧冷链贸易集散中心和总投资11.59亿元的南郑区城市改造项目已成功签约。引进中铁十一局、中铁六局、中行工业集团、陕西建工等国际国内500强5家。

聚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任务,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注重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方位、多领域发力,把文明创建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组织举办了学习宣传《汉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暨“向不文明行为宣战”城市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启动仪式和创文宣传走进镇(街道)大联欢系列活动,文明创建知识培训系列活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培训活动。启动第五届“南郑好人”评选表彰活动、“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表彰活动,命名表彰20名“新时代好少年”,1名学生获评2022年陕西省“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3人获评汉中市“新时代好少年”(含提名奖)。加大陕西省、汉中市第七届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评选推荐,1人获评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2人获评2022年第一季度汉中市“最美系列人物”。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生态环保分局、区文旅局、团区委等部门积极举办“清明祭英烈”“争做秦巴生态卫士,守护南郑绿水青山”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奋进新征程阅读再出发”书香南郑读书推广活动、“汉风古韵”汉文化系列讲座活动、困境留守儿童流动书屋图书捐赠活动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和群众性文化活动20余场次。区教体局指导各中小学校开足开齐中小学校思政课、劳动课、体育课、美术课、音乐课等,积极组织学习宣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童心向党·喜迎二十大”、校园文化艺术节等系列活动,不断丰富未成年人精神生活。各部门单位积极加强市民文明素养培育,广泛加强志愿服务文化推广,不断加大志愿服务注册,累计注册志愿者26000余人,志愿者队伍460余个。区直机关工委、区城管局还联合向区直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发出倡议,要求其在垃圾分类工作中走在前、做表率。

针对社区治理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区直机关工委与区民政局、团区委联合印发了倡议书,号召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踊跃报名争当所居住小区楼栋长、楼层长、网格员,为参与基层社区治理贡献力量。机关党员干部主动到各自居住的小区报名认领或服从社区安排,共有486名机关党员干部争当居住小区单元长、楼层长、楼栋长或网格长(员),在17个社区的治理服务中起到了顶梁柱作用。区直机关千余名党员干部先后两次下沉社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在坚决打赢全区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中展现区直机关党员干部的新担当新风采。

南郑区直机关工委在开展“一争当三助力”主题活动中,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统一,坚持机关党建“三融合”(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机关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机关党建与红色文化深度融合)工作法,充分运用好“群众呼叫、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工作机制、持续深化党员志愿服务“云呼叫”,常态化开展“进知解”活动,推动“双报到”工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督促机关党组织书记扛牢第一责任人责任,将其列入“书记项目”,落实工作措施,及时研究解决推进中的突出问题。把“一争当三助力”主题活动作为今后几年机关党建的重点工作,列入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作为年度机关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督导、通报,确保此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