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留坝:稻香果甜秋收忙

金秋时节丰收乐,农家处处笑声多。眼下,正值秋收时节,谷物金黄,瓜果飘香。在留坝县的田间地头,农民们趁着晴好天气,正在抓紧抢收抢摘抢归仓,处处洋溢着热闹忙碌且欢乐的气氛,丰收的喜悦挂上了每一个人的眉梢,到处呈现出一派喜悦丰收的景象。

在火烧店镇中西沟村的生态稻田里,村党支部书记焦萍正和村民们一起忙碌地收割水稻。他们快速地割下一丛丛稻穗,有条不紊地送入打谷机,不一会儿,打谷机里就装满了金灿灿的稻粒。

“今年收成很不错,稻谷籽粒饱满。”望着眼前的丰收景象,焦萍满脸喜悦。今年中西沟村推行“购米包地”活动,盘活村集体闲置土地60亩种植生态水稻,目前收割已经过半,从收成来看,稻谷亩产达700斤。

喜悦的不仅是丰收,销售无忧更是让焦萍喜上眉梢。“村里的生态水稻全程采用生态化种植,产出的稻谷交由县‘两山’公司统一加工包装销售,水稻还没收割就被销售一空。”焦萍开心地说道,村民只负责种植,销售根本不用愁。

前不久,在中西沟村生态稻田里,还举办了一场以稻田为背景的音乐会,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体验收割水稻、音乐狂欢,共享秋日丰收的喜悦。

金秋时节,武关驿镇河口村沙泥沟果园里,翠绿欲滴的早酥梨挂满枝头,压弯了树枝。镇上举办了“摘硕果”体验活动,邀请数百名游客采摘酥梨,果园里处处可见忙碌的采摘身影。

园主晏保安提着满满一筐酥梨走过来,说到今年酥梨的价格,他满脸欣喜,“我家30亩果园,今年大丰收,前前后后,我卖出了樱桃、苹果、桃子、梨子等,已经有10多万元的收入了。‘摘硕果’活动也帮我卖出去了不少梨子呢。”

“丰”景如画,收获满满。今年以来,留坝县把搞好粮食生产、力保粮食安全,当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压实耕地保护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平整土地、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提升稻田土壤肥力来提高农业抗灾能力。全面释放各项惠农利农、促进农业产业发展系列优惠政策,抢前抓早,广泛动员,积极组织群众搞好粮食生产。同时创新开展“购米包地·唤醒沉睡土地”活动,推进撂荒地利用,整合全县闲置土地,种植生态水稻400亩,通过推行土地认养,盘活闲置土地,发展生态农业。

此外,该县聚焦农业产业,探索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旅游发展,积极举办农民丰收季、稻田音乐节、采摘节、红叶节等节庆活动,组织系列互动参与性、本土文化性强的农事体验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到留坝共享丰收喜悦,助推了当地农副产品销售,有效带动了农民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