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西乡:激活引领“源动力” 托起幸福“夕阳红”

西乡县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径,主动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创新“党建+社区自治共治+文化建设+公益服务”新模式,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增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能力,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引领强组织,筑牢基层治理“大根基”。以社区“大党委”为基础,充分发挥辖区离退休党员文艺骨干先锋模范作用,建立社区文艺宣传队、老年协会党支部7个,党员280余名。实行“党组织+网格+队员”的党建工作模式,通过文艺宣传、活动上门、多样化志愿服务等,以满足社区群众多元文化艺术需求,不断增强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锻造政治过硬、务实奉献的基层党员治理组织。

党建引领强队伍,融合共建治理“全体系”。辖区内文艺宣传队党支部与老年协会党支部深度融合、通力协作、齐抓共管,以社会组织“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为抓手,按照“六有”标准和“八有”要求,打造活动场所,并通过歌剧表演、曲艺快板、道具制作、舞蹈设计等活动,塑造文艺特色型党支部形象,有效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建引领强宣传,突出文化建设“新路径”。建立慈善老年大学,为200余名学员提供免费教学和舒适的学习环境。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开展“贤内助”“五好文明家庭”等评选晋级活动。通过公开张榜、民主评选,表彰20余名优秀代表,变“说教严管”为“育教共治”,营造了民主自治的良好氛围。参演公益演出150多场次,参与活动人数达万余人次,先后编排演出了50支精彩特色舞蹈、10个快板、3部小品,尤其是芭蕾舞剧《白毛女》《红色娘子军》《红色记忆》等节目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推出云展示、云展播、云阅读等线上文化活动,不断拓展文化服务新模式。

党建引领强公益,凝聚志愿服务“新合力”。突出以志愿服务为中心,把社区群众号召起来,让群众参与社区共治共建,提升自我管理、服务水平,促进社会治理从“做群众工作”到“由群众做工作”转变。先后组建600余人的“社区志愿者义工队”,开展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环境治理、红色宣讲、治安巡逻、关爱空巢老人等“微实事”“微心愿”活动650余次。经常性到优抚对象、困难群众、下岗职工、空巢老人家中走访慰问2300余人次,积极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心声,有效构建社区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凝聚共建共治共享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