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宁强县“三式”筑牢食品药品安全防线

“蹲点式”监督,化解源头风险隐患。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两个责任”,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全面完成了2813户食品生产经营主体ABCD分级,确定680名县、镇街、村(社区)包保干部,建立了包保干部台账、包保主体台账与责任清单。开展了食品安全领域“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建立了专项行动“三大起底”台账,出台了《宁强县驻企食品安全指导员制度》,抽调47名干部进驻食品生产企业,实现食品安全高风险重点企业驻企全覆盖。

“精准式”培训,打造专业干部队伍。以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专项治理为契机,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坚持网络平台线上学和综合轮训线下学相结合,持续开展好一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干部在实践工作中业务水平,补齐能力短板。目前全县已累计培训执法干部120人次。

“重点式”出击,严守舌尖上的安全。聚焦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制假售假、非法添加、虚假宣传、无证照生产经营,网络非法销售等违法行为;食品药品安全风险认不清查不实,日常监管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以食品安全领域“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及小餐饮、小作坊标准化改造提升专项行动三大专项工作为抓手,针对食品生产、流通及餐饮服务等重点环节、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组织各所对辖区食品药品安全开展常态化日常化督查检查,进一步督促食品药品行业相互监督、严格自律,认真主动落实好经营单位主体责任。

同时,对110户小餐饮、10户小作坊进行了改造提升。通过全面推行大中餐饮单位、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方便市场监管部门、群众查看和监督食品加工全过程,实现食品加工全过程透明化、公开化,推动食品安全多方有效治理。目前我县共计纳入智慧监管358家,其中全县85所学校已将视频信号全部接入陕西省食品安全监管综合业务平台,接入率达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