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留坝持续推进教育领域问题治理走深走实

留坝县教体局贯彻落实县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精心谋划部署,夯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持续推进教育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教育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县教体局周密部署,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设立工作专班,公布举报方式,建立起主要领导主抓、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牵头科室及参与单位具体推进的专项整治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先后组织召开党组会、工作部署会和推进会等专题会议20余次,推动工作扎实开展。利用留坝教育等媒体平台,加强“双减”宣传,广泛征集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问题线索,联合县公安局、财政局、审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群防群治存在问题。

以目标和问题导向为抓手,印发《留坝县教体系统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开展重点领域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6大类19项工作。结合教育实际,制定《推进清廉教育建设实施方案》,从打造清廉教育生态、清廉教育体系、清廉教师队伍和清廉学校、清廉机关5个方面,落实具体工作措施。印发《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宣传方案》,持续深入宣传报道工作经验成效,促进作风建设深入开展。聚焦跨学区招生、择校热问题,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隐形变异问题,在校教师有偿补课、强制学生购买教辅资料、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各类违反师德师风问题,食品安全领域以及其他教育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认真开展对标自查,建立专项整治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确保了专项整治工作督查考评有据可依。

加快校建项目推进力度,闸口石完全小学及闸口石幼儿园扩建项目于8月底建成投用,增加了学位供给。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科学制定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方案,通过网络对学区划分向社会公示,建立了县招生入学涉稳问题动态研判化解机制,成立了招生入学涉稳问题动态研判化解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统筹协调全县招生入学涉稳问题动态研判化解,坚决整治择校热问题。把县幼儿园作为防范化解风险重点,提前开展县城适龄幼儿摸底工作,掌握县城适龄幼儿数量,组织县城3所幼儿园召开招生工作研判会,商量应对措施,确保秋季县城幼儿园招生平稳有序。扩大优质资源,成立幼儿园、小学、初中3个教育集团和14个县级学科基地、1个市级学科基地与专家团队,开展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推进教育信息化,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发挥局领导和机关股室包抓镇校机制作用,通过月督查、月通报,对全系统作风建设和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督查检查。下沉领导干部力量,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驻校蹲点调研活动,开展问忧、问智、问计调研和解忧、解困、解难等活动,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紧迫性,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各级班子、教职员工在思想、行动等方面的作风问题,促进真改实改提质效。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教体局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督导检查10次,发现问题20个,整改问题19个,受理群众信访转办件6件,办结6件,网络宣传15次,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