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南郑建设非遗工坊助力乡村振兴

“藤编这个手艺,现在学习的人越来越多。做藤编的时候不能急,得一步步来。”在位于南郑区的汉中藤编制作工坊里,正在编织藤椅的工人侯云芳说。侯云芳家住工坊附近的村子,从事藤编已经30多年,算是这个行当的“老人手”,每月有近3000元的收入。

南郑区非遗资源丰富,现有汉调桄桄、汉中藤编2项国家级非遗,春倌说春、南郑协税社火高跷等12项省级非遗,有市级以上非遗传承人18人。该区把非遗文化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有机结合起来,用足用好各级各项支持政策,积极推进非遗工坊建设,推广“农户靠手艺挣钱、以非遗助推乡村振兴”模式,让非遗“老手艺”成为乡村振兴“新动力”。

目前,汉中棕编制作工坊通过组织技艺比武,逐步培育出棕编技术骨干5人和致富带头人1人,引导和推动棕编市场化、产业化发展,带动更多脱贫劳动力居家灵活就业。汉中藤编制作工坊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电商”的发展模式,根据农户实际情况分类实施在厂就业或者在家自主生产。2022年,汉中藤编制作工坊累计收购棕扇、竹编28.5万件,生产各种藤编手工制品29万件,带动周边3个镇近300户发展编织类手工艺文化产业。古法养蜂技艺工坊按照“公司+合作社+工坊+农户”的发展模式,以师带徒及统一培训的方式培养传承人98人,辐射带动7个镇1268户进行古法养蜂,切实帮助群众持续增加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