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西乡: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开展以来,西乡县笃行实干,全力以赴抓项目、优环境、转作风,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该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内的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项目现场,机械轰鸣,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已建成厂房的室内装修和综合办公楼的主体建设。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近3亿元,已完成2.5亿投资,本年度计划投资4766万元,包含新建标准化厂房、研发及展示中心、行政办公用房及配套基础设施等内容。项目建成后将为10-15户装备制造类企业及研发机构入驻提供快捷落地承载平台,带动相关配套产业发展,预计可提供就业岗位600人次,对于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陈康介绍说:“从这个项目实施以来,我们企业上下高度重视,始终作为‘一号工程’来推进。目前我们正在按照建设要求,加大施工现场调度管理,加派人手,保证项目保质保量按时完工。”

堰口镇位于西乡县东南部,距县城8公里,十天、洋镇高速公路、210国道穿境而过,区位优越、交通便捷,是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近年来镇党委政府依托产业布局和午子山4A级旅游景区、罗镇茗园等,大力发展旅游业,构建“全域旅游+”新业态。在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项目同时,该镇继续实施茶旅、文旅融合等项目建设,堰口镇旅游设施改造提升项目现场同样也呈现一片火热的建设场面。

“这个项目总投资1.05亿元,以建设罗镇茗园茶产品展示中心、饮食服务中心为主,还将建设民宿、景观廊道、休闲步道、栈道、午子山景区滑道、顶观观光平台等设施,建设完成后能极大提升镇域文化旅游硬实力。我们在把该项目建设好的同时,还将启动罗镇茗园3A级旅游景区创建,打造茶文农旅示范点,规范景区周边市场主体经营行为,通过‘旅游+’切实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涛介绍说。

该县是我市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入选2022年度中国茶业百强县域。近年来,该县找准自身定位和区域优势,紧盯建设汉中副中心城市和中国最美茶乡目标,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以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2022年实施县级重点项目117个,累计完成投资97亿元,70个项目建成投用,22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4.58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30%。截至2月底,全县本年度110个重点项目已开工88个,市级重点项目共有17个,总投资10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78亿元。

今年以来,该县以开展“三个年”活动和“五大提升行动”为抓手,深化“奋进西乡招商引资提升行动”,聚焦服饰制造、茶产业、科技创新、绿色食药、装备制造和绿色能源6条重点产业链,实施“聚链、绘链、建链、强链、融链、补链、延链、畅链”八大行动。投资2亿元的黄酒庄园建设项目、投资1.2亿元的年产1000兆瓦光伏组件生产项目等重点项目纷纷上马,逐步打通了产业链堵点痛点难点,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项目支撑和保障。

“今年我们认真开展‘三个年’活动,围绕县委‘11355’战略部署和全年奋斗目标、具体任务,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组织开展好重点项目建设,确保一季度开工率达80%、二季度全部开工。”县发改局副局长李宏介绍说。

一手抓项目建设,一手抓营商环境。2022年该县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编制公布行政许可事项266项,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优化审批服务事项403项,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率达98.9%。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全年共受理行政许可事项7990件,办结7990件,办结率100%,新增市场主体3651户,“五上企业”32户。

“我们将认真落实‘三个年’活动要求,进一步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政务服务平台,有效发挥17个镇办便民服务中心作用,持续开展帮代办服务,做实29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以干部有为推动地方敢干、企业敢闯、群众敢首创,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满意度。”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李光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