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留坝以“四台”促进乡村文明建设

留坝县以“四台”为抓手,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供志愿服务、进行理论宣讲、丰富文化生活、倡导文明新风,促进乡村文明建设。

小板凳大讲台。“岁月匆匆催人老,老年人也有老来难,好在志愿服务经常见,传统美德有人传……”在江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退休教师张明良对志愿服务赞口不绝。为了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接地气、冒热气、有人气,该县要求各站所每月开展一场院坝会,党员、群众、志愿者一起坐在小板凳上,听群众需求,让群众点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根据志愿者特长派单,同时还在“点单会”上精心打造“七点半课堂”“夜校读书班”等理论宣讲品牌,让身边人说身边好人好事,用大白话讲党的理论政策。今年以来,共开展宣讲200余场次,参与干部群众近万人,实实在在地把政策理论送到了群众耳边,把温暖送进了群众心坎。

小比拼大擂台。“全域化、青春范、留坝味,是团县委今天参赛的1+N青年旅游志愿服务项目。”“我们的主题是做文明旅游的倡导者、优秀文化的传播者、优质服务的践行者。”该县第一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擂台赛共有13支志愿服务队参赛,其中:“一老一幼·共话温暖”、夕阳“冲浪”、“爱从头开始”等5个志愿服务项目获奖。该县通过擂台赛形式,把志愿服务项目化、服务为民精准化、特色服务品牌化,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可孵化、可复制、可推广,成为乡村文明建设的“发动机”和“孵化器”。

小才艺大舞台。“打得好!”“动作漂亮!”在才艺“秀出来”活动中,江口镇铁矿村村民夏荷主动上台,以一套虎虎生风的通背拳,赢得台下群众阵阵喝彩。为了让老百姓告别牌桌、酒桌,该县利用春节、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在各镇(街道)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农技“大比拼”、才艺“秀出来”、人才“用起来”等文娱活动,并积极挖掘培育非遗传承人、文艺爱好者150余人,传承乡村文脉,传习良风美俗,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带动农村群众向美向善。

小倡议大展台。“礼金不超过200元,宴席不超过15桌,一桌标准不超过500元,烟不超过20元一盒……”武关驿镇河口村发出的倡议,经全村村民同意后形成了《婚丧嫁娶红白喜事办理参考标准》,每次红白喜事结束,均在村内公示达标项和超标项,办法务实管用,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而为保障有倡议就有行动,留侯镇在各村文明实践站展示倡议成效共计182次,通过“小倡议大展台”不断引导群众从不同的途径,不同的角度改善和改变,实现厚德于心、善出于行。同时,倡议“垃圾分类”“亲情联络”“为老为小”等志愿服务活动也在该县蓬勃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