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既有“颜值”又有“内涵” 留坝和美乡村建设内外兼修

步入留坝县江口镇青岗坪村,映入眼帘的是连片的大棚、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和错落有致的楼房,沿途的院坝宽敞明亮,道路一旁的空地也变成了“微菜园”“微景观”,处处展现出美丽乡村的生活气息。

这得益于乡村治理的显著成效,5月23日,《留坝县村容村貌提升导则》出台,以农村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全面提升留坝县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青山碧水间,悠悠小渔村。在武关驿河口村,只见硬化的通村路宽阔整洁,富有乡村特色的农家乐散落在绿水青山间,河口村以“渔”文化为核心,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人文资源,植入主题民宿、美食餐饮、民俗体验、农业休闲等业态,努力打造生态田园乡村旅游地。

全县8个镇(街道)13个村在充分保护传统建筑、历史文化村落、乡村特色风貌的基础上,坚持“一村一景、一户一品”定位,遵循“微改造、精提升”原则和“就地取材、旧物利用”要求,打造出了一批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和美乡村。

90天的创作,无处不在的创意微景观,将镇村干部的智慧、群众的倾力支持展现得淋漓尽致。边角地块、房前屋后、街头巷尾,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农村小角落,被一番精心改造后,变身艺术的墙垛;破轮胎、旧水缸、碎砖瓦、老照片,这些几近废弃的物品变身为“宝贝”,被融入创作当中,各村的历史人文特色就通过这样一种别样的形式被保存了下来,留住了浓浓的乡愁。

“《导则》的编制出台,为高效推进乡村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留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肖明华表示,全县坚持规划先行、谋定而动,锚定推进和美乡村建设目标,扎实推进乡村建设,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形成乡村振兴的“留坝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