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弘扬节俭美德 开创美好生活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也是我们民族世代相传的精神财富。“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俭节则昌,淫佚则亡”“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兴邦,奢侈覆国”等先贤古训流传至今。前人用经历和实践总结出的哲理,让我们懂得: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整个人类,要想生存、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中华民族正是具有这种精神,才不断兴旺发达。

新中国成立后,勤俭建国成为建设国家的一项基本方针。毛主席曾说:“要使我们国家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正是这一方针,才使我们年轻的共和国甩掉一穷二白的帽子,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勤俭节约,它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生存的智慧。只有“勤”才能创造,只有“俭”才能珍惜,两者相加,劳动者创造的成果才会越累越多,社会才能更加发展进步。如今,我们的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从明年开始,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在继往开来的伟大事业中,我们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珍惜拥有不忘未来,夺取奋斗路上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