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拒绝餐饮浪费 陕西理工大学多举措节约粮食

近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记者日前来到陕西理工大学发现,“节约粮食、拒绝浪费”已渐渐成为高校大学生和食堂的行动共识,不仅大学生的节约意识明显增强,而且学生食堂也推出不少节约新招,浪费粮食的现象明显减少,节约粮食在校园中逐渐蔚然成风。

9月1日,记者来到陕西理工大学食堂,“珍惜粮食”“节约”等字样的主题宣传内容满眼皆是,《文明就餐倡议书》张贴在食堂门口醒目位置。随着学生陆续返校,食堂里打饭的师生逐渐增多。打饭过程中,常可见工作人员提醒师生按照自身情况来打,可以先吃着,不够再加。

“我们学校食堂的米饭是免费的,打饭的时候学生告诉打饭师傅,吃多少打多少,同时督促学生们养成节约粮食的习惯,所以很少出现剩饭现象。”陕西理工大学厚朴食堂经理刘建春说,该校在就餐供应方面,严格把控每份餐品分量,优先征求师生本人意见,原则上吃多少打多少。

“打饭的时候,食堂工作人员会根据男生女生的饭量来打饭,女生的话米饭一般我们吃不完一碗,师傅会适量打少一点,菜也可以按半价打半份,这样就避免了浪费。中午会免费供应绿豆汤、紫菜蛋花汤等汤水,领取时会有专人提醒勤拿少取,我一般都能吃完。”数学与计算机系的大四学生魏婷艳对记者说。

现场也可看到,在食堂的餐具回收处,大部分学生送回的餐盘都比较干净,垃圾桶里也只有包装袋,基本没有吃剩的馒头、馅饼等主食。“从餐厨垃圾清运上,我们明显感觉到学生的节约意识越来越强,现在每日回收的泔水数量逐渐减少了,一早上大概回收半桶左右,而且泔水中固体所占比例也明显减少。”陕西理工大学后勤部部长孟凡强告诉记者,学校已制作完成形式多样的“珍惜粮食”主题宣传板、横幅,让学生就餐时加强节约粮食的意识,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

“宣传只是一个方面,餐饮浪费的源头还在于餐饮的质量不高,我们会加强对食堂的管理,提升品质。也做一些问卷调查,根据学生的喜好来更新菜品。更重要的是,要想彻底杜绝餐饮浪费,还应该有奖有惩,我们计划联合校团委和学工部,让学生自我监督,如有严重浪费行为,将在奖学金以及各种评优上扣分。”孟凡强说。后期,学校也会充分运用师生就餐大数据,不断总结就餐人数的周期性变化、相关菜品的消费规律,科学合理安排各校区各食堂备餐计划,最大限度地从供给环节减少浪费。

除此之外,该校也充分利用主题党日、团日、班会活动融入了倡导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的教育内容,积极利用线上线下的各种活动弘扬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提醒学生加强节约意识。(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