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留坝秋季旅游“爆红”的秘密

一饭难定、一房难求、与四千年古银杏合影要排队,“留坝旅游”屡次占据各大旅游网站头条和首页,创造了11848万的总阅读量……2020年的秋天,留坝旅游着实“火”了一把。 

留坝秋季旅游的全面“爆红”,并不是偶然,实则是数十年如一日的点滴积累。多年来,留坝县坚定旅游一业突破信心不动摇,坚持全域旅游方向不偏移,不断丰富“大秦岭山地度假旅游目的地”产品体系,完善旅游业态和配套服务设施,实现了由“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转变,让留坝旅游“爆红”成为必然。

产业融合业态丰富

在太子岭赏红叶、在火烧店镇体验农耕文化、在最美乡村路享美味小火锅、在营盘足球场肆意奔跑……在留坝,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到美丽的自然风光,还可以体验丰富多彩的农耕文化、享受亲近自然的美食,丰富的旅游业态也成为留坝旅游“留”客的法宝。

资源整合,一业突破。近年来,留坝围绕“慢生活、深体验”主题,大力实施“全产业融合”战略,既练好“吃、住、行、游、购、娱”基本功,又下好“商、养、学、闲、情、奇”先手棋,从更高层次、更多方面满足人们的旅游需求,成功创建了张良庙—紫柏山、栈道水世界两个4A级景区,先后建成了陕南首个国际滑雪场、全省最大的县级青少年足球研训基地、全省首条国际专业山地自行车赛道、国内首家栈道水世界,精细打造了“秦岭·宿集”、楼房沟民宿、梁家庄乡宿、紫柏养老医院、紫柏养老服务中心公寓。

同时,加快推动旅游与农业、文化、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了乡村游、体验游、研学游、康养游等一系列旅游产品,一大批“旅游+”新景一幕接一幕映入眼帘。实现全产业融合的多元化业态,让游客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在后疫情时期实现“淡季逆袭、旺季爆红”,带动了县域经济强势复苏,形成了“四个在汉中”的留坝生动实践。

满城入画全域绘景

秋日的狮子沟牧场,秋草渐黄,阳光下,远处的落叶松林闪着金灿灿的光芒,牛羊惬意的低头觅食,游人在草地上欢快地奔跑,就像一幅缤纷、灵动的油画。

山清水秀,一直是留坝的招牌。如何将自然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在发展全域旅游的过程中,留坝依托自然资源禀赋与特色文化内涵,按照“宜山则山、宜水则水、宜景则景、宜文则文”的原则和“快进慢游”的思路,将县域全境当做一个大景区来建设,精心建设了四千年古银杏广场、最美乡村路、县城环山体公园等多个爆红的旅游小景点,精准推出了“观秋景、赏红叶”旅游环线、“高速引线”快旅风景道、“最美山村公路”慢旅风景道等多条旅游道路,将散落的优质旅游资源“串起来”,形成了出入快捷、景区串联、休闲漫游的特色产品体系,有效破解了千景一面、全域一景的同质化瓶颈,让留坝从“一处美”迈向了“全域美”,从“一时美”迈向了“持久美”。

如今的留坝,从景区到乡村、从县城到镇村、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山、水、城、村、景”等资源的整合,在带给游客别样体验的同时,也让留坝旅游实现了从“过境游”向“目的地游”的华丽转身,让游客每次来留坝都能体验不一样的风景。

品质旅游暖心服务

热门景点怎么走?最佳红叶观赏点在哪里?哪家的农家饭最地道?最近的停车点有多远……在留坝,打开智游留坝微信小程序,旅游咨询一键全知晓。如果还想了解的更多,旅游热线24小时在线、高速路口设立的旅游服务咨询台,专业的工作人员也都能一一解答。留坝的贴心服务,也收获了来留游客的一致好评。

“留坝的旅游服务做得真不错,细节满分。外出旅游人生地不熟,最希望有个当地人带带路。留坝就做的很好,通过手机就能方便查询路线和旅游攻略,就像是有智能导游一对一服务一样。”专程来留坝赏秋的游客陈先生对智慧旅游赞不绝口。

“为一间美宿赴一座城”。对于旅游产业来说,优质服务是提高游客体验性和培养游客忠诚度的制胜法宝。近年来,留坝县依托自然资源禀赋与特色文化内涵,着力在提升公共服务和旅游品质上下功夫,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陆续推出了智游留坝平台、全域旅游导视系统等智能服务。实行政府机关单位停车场节假日期间免费对游客开放和对外地车辆“乱停”违章只罚款、不扣分这样的暖心服务,既人性化,又注重细节。注重旅游贴心服务,开通了旅游服务24小时热线、设立高速路口旅游服务咨询台,配备专业工作人员进行解答,让游客不由得竖起大拇指手动点赞“留坝式”厚道。(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