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防范新冠肺炎疫情我市织密交通运输防控网

交通运输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8月4日,汉中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出《关于全市高铁站、火车站、高速公路及国道省界入口检验点加强对来汉返汉人员健康管理的通知》,指出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切实从严落实“外防输入”要求,为“十四运”在陕西举办提供良好疫情防控保障,从即日起,全市高铁站、火车站、高速公路及国道省界入口检验点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所在县(县级市)来汉人员一律劝返,如不听从劝返的人员,交由属地疫情防控机构落实集中隔离措施。

汉中火车站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统一由南站房进出站;联系市卫健委防疫人员对车站进行全面彻底消杀;每月组织客运从业人员核酸检测一次,近期组织再次核酸检测;每日对公共场所、服务设施常态消杀;每周进行一次全面消杀;对进出站旅客严格测温、组织专人查验健康码,做好一米线引导、佩戴口罩等安全提醒;发现体温超过37摄氏度的按规定移交防疫部门;近期联系市卫健委,提前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列车大面积晚点、列车移交发热旅客等应急演练;积极配合防疫部门,对中高风险来汉人员,进行精准分流、专用通道出站,并且进行免费核酸检测。

汉中机场从7月20日起,对集中隔离期满的入境人员和广州、深圳、乌鲁木齐进港航班来汉返汉旅客,必须接受测温、健康码查验、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如没有需现场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对中、高风险地区来汉返汉人员,进行集中隔离观察14天,2次核酸检测;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县级市,不含中高风险地区)来汉返汉人员进行居家隔离14天的措施,2次核酸检测;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不含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的来汉返汉人员,进行1次核酸检测、14天的居家健康监测。同时,汉中机场目前全面落实医务人员及应急处置人员2天一次核酸检测,其余所有人员3天一次核酸检测、场区环境3天一次核酸检测。截至7月31日,人员核酸预警检测共1613人次,结果均为阴性。场区环境核酸预警检测,在场区建立615个预警监测点位,实现采样点位全覆盖,结果均为阴性。

汉中客运枢纽站于7月22日12点前完成了核酸采样点隔离板房和临时隔离点的设置。对候车厅、售票厅、站台等重点部位使用84消毒液进行消杀,确保良好的站场环境。对从外地回汉旅客,需出示已做核酸检测的证明,方允许进入候车厅乘车。同时,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大厅内广播循环播放佩戴口罩等防控要求,利用电子显示屏播放疫情防控图片和知识,提高旅客防护意识。目前,该车站省际长线班车均已停班,受疫情影响停班线路达9条,包括温州、台州、上海、青岛、深圳、南江、巴中、西安等。

此外,我市还加强了境内高速公路及国道省界入口检验点工作。在银昆高速汉川段、京昆高速汉宁段、十天高速西略段、古镇高速的收费站出口,对所有车辆人员均已采取了测温登记、查验陕西省健康码、行程码,劝返等疫情管控措施。

一张防范新冠肺炎疫情而织密的交通运输防控网,已在我市拉开。(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