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味见汉中”打造品牌强农的汉中样板

临近“十一”长假,在南郑区大河坎镇三花石村的大汉智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只只椒麻鸡正在熏制、装袋并运往全国各地,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负责人方荣告诉记者,2020年旺福嫂椒麻鸡正式投产,如今月销售量达到3000只,收益相当可观,实实在在尝到了农业产业的甜头。

小小一只椒麻鸡如何能达到如此好的效益,方荣说:“关键还得看品质。”

好品质如何定义?2020年旺福嫂椒麻鸡获得汉中市农业公用品牌“味见汉中”的认证意义重大。

“为了获得‘味见汉中’品牌的认证,我们选择的都是鸡龄500天以上的鸡,品种为海兰褐,俗名叫红毛淡鸡。这种品种的鸡口感香而不柴,在加工过程中加入20余种调料并熏制三天使其入味。同时,我们也是严格按照食品卫生检验的各项要求,保证制作过程中的每一道程序都是可追溯的。在进入‘味见汉中’之前我们的月销量上不到200只,如今我们的销量变为了之前的15倍。”方荣说。

实行全链条高标准生态种养,产品才更具“含金量”。作为陕西省第一个全品类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味见汉中”形成了“绿色产业发展协会+品牌运营公司+龙头企业+农户”的运营机制。

汉中市农业农村局原三级调研员、“味见汉中”品牌公司董事长史瑞华谈到“味见汉中”品牌成立的背景时说:“现在的农业、农产品处于过剩时期,这得益于农业的综合科技进步,全面发展,各种粮食产品、蔬菜果品都大幅度增产增收。老百姓更愿意去消费高端、放心、安全、优质的产品,这也是产品的未来走向和必然趋势。基于这个,市委、市政府打造‘味见汉中’品牌,发现,挖掘,整理,提升,宣传,推介汉中市内最好的农产品,打造最好的品牌,而且利用综合性餐饮业对食材的精心打造,找到最佳的做法,最佳的味道,最佳的保鲜途径。并且积极为企业搭建营销平台,主动为农户打通营销渠道,不断为品牌产品拓宽营销市场。市场认可是产品生存的关键。味见汉中品牌运营公司始终把畅通营销渠道,链接大市场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为我市优质农产品进入我国一线城市消费市场铺平了道路。”

“企业进入‘味见汉中’,质量肯定是要严格把关的,除了需要一般的资质,还需要工商税务登记证,营业执照,产品检验合格证等。对于有些季节性很强的食材,比如说变蛋,我们会半年检查一次化验单,持之以恒地保持一个稳定的质量体系。”味见汉中品牌公司生产管理部经理雷春华说。

据了解,汉中目前共有199个生产基地、243个产品通过无公害认证,30个企业的52个产品通过绿色认证,53个企业的62个产品通过有机认证,取得地理标志认证的农产品达到23个,位居陕西省第一。

通过发展生态精品农业带动一方百姓致富,是“味见汉中”品牌的生动实践。比起谈规模、斗产量,“味见汉中”潜心从生态、特色、精品上做文章,追求更高附加值的农业生产。经前期考察调研,符合味见汉中准入条件的有131家企业,目前,使用味见汉中公用品牌的企业有35家,15大类,49款产品。(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