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全域旅游,汉中电信信息技术助力乡村振兴

近期,中国电信汉中分公司为南郑黄官镇龙池村开通4G基站1套,布放光缆8公里,投资50万元,实现了景区3公里半径全覆盖。

1:南郑龙池村电信基站开通了

“以前我们驻村,手机信号不稳定,有的地方没有信号,最近忽然有信号了,我们走村入户方便多了。来这里的游客反响也好了,他们在景区门口停车扫码不再转圈了。到里面看见美景,发个微信、抖音,都可以了。”乡村振兴驻村干部王礼新,高兴地对记者说。

2:驻村干部王礼新希望龙池村走上旅游致富路

王礼新是南郑县文旅局派驻的驻村干部,对龙池村了如指掌。龙池村共172484人,属高寒山区,平均海拔达到了1380米,距汉中市区42公里,地处汉中旅游休闲重点核心区内,与大汉山景区、南湖景区、红寺湖国家水利风景区、黎坪4A级景区、太红山森林公园、四川光雾山景区形成了一条精品旅游环线。龙池村生态环境优良,蓝天白云,碧水青山,森林茂盛。夏天,这里绿树成荫,许多游人来到这儿感受清凉。冬天冰雪世界,万籁俱寂,如诗如画的景致让不少游客流连忘返,陶醉其中,成为南郑最美的休闲度假网红打卡地。20168月被国家旅游局等部委确定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

3:南郑黄官镇龙池

住在龙池边上的住户谢庭武说:“我们这个地方好,等到开发了以后就更好了。”龙池旅游也成为村上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现在龙池湖周边新建了玉龙山庄等农家乐,也有了冲水的卫生间,条件大大改善。最重要的是,沿途由过去的土路、石渣路已经更新为水泥路,任何车辆都可以轻松到达。龙池村驻村干部王礼新说,夏天来这里避暑的人,日均大小车辆有150多台500多人。

“龙池景区门口停车收10元卫生管理费,以前游客扫码付费,总是得找信号,没办法只有拉了移动的宽带在门口开WIFI扫码,现在好了,有了手机信号,扫支付宝、微信都可以了,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龙池村支书张明健说。

张支书自家开办的丽明农家乐不仅可以接待就餐,还能住宿,一年也有十几二十万的收入。沿途的住户土特产销售也有人买了,龙池周边几十户村民从旅游中收益。

4:夏天的龙池是外地人避暑的好地方

据悉,中国电信汉中分公司为了支持汉中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产业,专门针对人们喜欢去休闲的网红打卡地进行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20223月,摸查了需要补盲的旅游景点清单,纳入工程规划,提前安排施工。截止到8月,已经完成了镇巴黎坝镇、留坝营盘及紫柏山、南郑龙头山、佛坪熊猫谷及大坪浴、南郑黎坪、略阳朱儿坝、南郑黄官镇龙池村等7处旅游景点网络建设,共建成95G基站、14G基站,在崇山峻岭中布放光缆30多公里,投资额度达到435万多元。因景区处在秦岭及巴山深处,建设物资全靠人工肩背手提。今年夏天天气酷热,施工过程中克服了很多困难,如期完成了景点的规划建设任务。

5:旅游景区通信施工全靠肩背手提

“留坝紫柏山中国少年足球训练中心承接全国青少年足球集中训练,每年3月到11月全国各地来该训练中心的需求量暴涨,有3个标准化的足球训练场,同时是4A级旅游景点。我们电信在这里建设了25G基站,极大方便了训练中心的工作,也为国家体育事业发挥了信息化主力军的作用。”汉中分公司云网运营部主管无线网络建设的李阳存自豪地说。(电信汉中分公司  杨亚莉  李阳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