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陕西理工大学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近年来,陕西理工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通过价值引领,建章立制,教育培训,榜样示范,发挥师德师风涵养基地功能等措施,形成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师风建设机制。

价值引领,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建立和完善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学院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持续加强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筑牢广大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

建章立制,构建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学校制定出台了《陕西理工大学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陕西理工大学师德师风考核办法》《陕西理工大学师德师风失范行为处理实施细则》等制度,建立健全了师德师风教育、激励、考核、监督、惩处、宣传、保障、长效等八大工作机制,将师德师风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将考核结果作为教职工职务职称晋升、岗位聘用、研究生导师遴选、学科带头人选培、各类人才项目申报和评优评奖过程中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严把新入职教师思想政治关和师德关,从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学术道德、工作生活等方面列出了教师职业行为的负面清单,严格落实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

监督束德,预防师德师风失范行为。学校建立了校院两级师德师风监督监管体系,学校层面由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师德师风建设常规工作,设立了师德师风监督电话、投诉邮箱,完善师德问题投诉渠道。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成立师德师风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动向研判制度,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强化检查督促力度,将师德师风建设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建立师德师风监督监管机制,每月开展师德师风问题研判,梳理查找师德师风问题苗头隐患、薄弱环节和工作盲区,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教育培训,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学校注重教育宣传与引导,每月围绕一个师德师风建设主题,组织校属各单位将师德规范学习与教师政治学习、业务学习紧密结合。举行新进教职工入职宣誓和师德师风专题报告会,引导青年教师坚定职业理想,涵养高尚师德;组织开展在职称评审前师德师风教育宣讲会、师德师风建设经验分享会;各种节假日期间,加强正风肃纪教育等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全体教职工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引路人。

榜样示范,培育教书育人良好氛围。学校积极选树师德典范,创新形式载体,加强师德师风正面引领,积极开展师德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选树工作。近年涌现省级师德标兵1人、省级师德示范团队1个,陕西省第二批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学校评选校级师德先进个人10人,师德先进集体2个,我身边的好老师”11人。

凝练特色,发挥基地师德涵养功能。学校依托陕南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汉水文化研究中心、“653分校办学精神纪念馆西北联大纪念馆等多个平台资源,形成红色教育师德师风建设”“汉文化师德师风”“西迁精神师德师风建设为典型代表特色师德师风建设模式,引导教师传承扎根秦巴、艰苦奋斗的办学精神,爱岗敬业,恪守师德,凝练形成具有陕理工特色的师德师风,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