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园内快讯】汉中市幼儿园提高“四力”做好家园共育工作

春光作序,万物和鸣。3月27日,汉中市幼儿园近600位家长正在赴一场春天的约会。“我给爸爸妈妈打1000分,因为就是爱他们呀”“我给爸爸打70分,因为他不能陪我玩”,家长会上孩子们给父母打分的视频让无数家长潸然泪下。成长的心声,温情的交流,心灵的碰撞汇聚成并肩携手,家园启航的强大合力。

近年来,汉中市幼儿园聚焦家园协同育人目标,探索家园共育有效途径,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会、园长专题讲座、家长学校等形式,推动家庭教育机制共建、资源共享、协同发展,护航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

强化阵地建设提高家园合作“凝聚力”

一是通过家长委员会架起幼儿园与家长之间的桥梁,承担起传达家长意见、监督幼儿园工作、协助解决教育问题等多重职责。本次会议上委员们积极发言,纷纷表示汉中市幼儿园良好的育人环境、科学的育儿理念、专业的教师队伍让家长们很放心,今后家委会一定发挥好带头作用,与幼儿园紧密配合,成为真诚沟通家长与老师的信息渠道,在接下来的幼儿园活动中积极建言献策,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与帮助,形成教育合力,共同促进幼儿健康成长。二是从“真、实、小”入手,召开一场有质量的家长会。精巧的环境创设、科学的育儿理念、共情的会议内容,充分展现市幼教师高素质、专业化水平。

加强顶层设计提高成长指导“精准力”

市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张晓辉以《让阅读温暖童年---大声读给孩子听》为题进行了幼小衔接专题讲座。张书记从关于儿童阅读的思考、亲子阅读的重要性、怎样做好亲子共读等方面入手为全园家长做了一次专业又有温度的讲解。她强调广大家长要重视孩子的阅读习惯培养,将其视为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幼小衔接阶段是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关键期,家长应该抓住这一时机,引导孩子爱上阅读,帮助孩子顺利度过幼小衔接阶段。

优化家访机制,做好暖心工程“关爱力”

一是坚持“核心”引领,构建“大家访”组织机构。坚持党建领航,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副园长任副组长,各责任部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核心领导机构,确保“双家访”工作走深走实。二是坚持“圆心”联动,搭建“双家访”管理体系。结合幼儿园实际制定了《汉中市幼儿园党组织书记走访教师工作方案》《汉中市幼儿园“走进家庭·温暖心灵”教师“大家访”活动方案》,形成了走访教师、幼儿家庭双循环联动体系。建立了困难教师、困境幼儿“点对点”帮扶台账,帮扶对象基本情况明白卡,实行行政人员“点对点”包抓机制。三是坚持“诚心”沟通,营造协同育人良好环境。教师深入幼儿家庭,通过谈话交流等形式了解幼儿家庭情况,反馈交流孩子的在园表现,听取家长的意见建议,共同探讨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建议,达成教育共识。

整合多方资源提高家庭教育“专业力”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汉中市幼儿园充分利用“张晓辉家庭教育工作室”的阵地,组建一支以优秀家长、骨干教师为主体的家长学校教师工作队伍,通过家庭教育线上课堂、家长讲座、团体辅导、家长沙龙、案例分享、亲子课程等一系列针对家长的教育课程,内容涵盖了儿童心理学、教育方法、家庭沟通等多个方面。旨在帮助家长更深入地了解孩子的成长需求,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质量。

未来,在“党旗领航、五级五型”“品德启蒙,培根铸魂”党建品牌的引领下,我们将继续用爱做教育,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