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电力服务进田间 春耕春灌有保障

最是一年春好处,又到了一年春耕春灌的时节。近日,笔者来到汉台区龙江镇梧凤村,扑面而来的泥土清香带来一种独特的宁静和温暖,果蔬大棚整整齐齐排列在田间,翻土、栽苗、浇水……村民为新一年的果实忙碌着,在春意盎然的映衬下,梧凤村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该村作为汉台区的果蔬保供基地,有1100亩田地作为果蔬种植,村集体采取租赁+合作社资金入股的形式,每年固定收入22.5万元,亩均收益可达6000元。

“去年我们村上还创新修建了‘鱼菜共生棚’,是汉中市首屈一指的果蔬种植科技示范棚。”龙江镇梧凤村党支部书记席天成脸上洋溢着喜悦。“现已进入春耕灌溉期,我们村上有灌溉机井24口,需要浇灌的水果蔬菜大棚及粮食种植地面积约1580亩,用电需求量很大,供电所的同志经常到村上检修线路。”

来到梧凤村的一口灌溉机井处,当地供电所所长王德强一行人正对该处机井关联的供电线路、设备进行“体检”。在检修完配电箱后,王德强轻轻推上电闸开关,一股清凉的水柱喷涌而出,潺潺地流入田间,让田间小麦及时喝上了返青水,这股清泉滋润着农田,孕育着蓬勃生机,同时也汩汩地滋润着百姓的心田。

位于该村的菁园家庭农场是一家面积约800亩地的猕猴桃采摘园,具有“省级示范农场”称号。农场主钟杰介绍道:“我的猕猴桃园这两日刚刚施过萌芽肥,马上准备开始浇灌土壤,将肥料化开。这里的农场面积大,安装了自动化喷淋系统,不仅用水量减少,还能大大地节省人力物力。”猕猴桃园内的喷淋设施细细地喷洒着水雾,缓缓地渗进冒出萌芽的泥土里。自动化喷淋系统能根据温度、湿度、苗情自动调节喷淋时间,在夏季也只需要两天喷一次水,提升了工作效率的同时降低了育苗成本,为农户科学管水也提供了不少的帮助。

据了解,为保证春耕期间广大农户用电安全,提高用电可靠性,国网汉中供电公司对农业生产用户情况进行摸排,在生产前就制定专项用电检查计划,提前对辖区内客户的用电设备和用电线路进行巡视检查,全面强化农业生产相关用电设备、供电线路等检查消缺,发现隐患及时处理,让群众用上放心电、及时电、满意电,确保春耕春灌顺利进行,以实际行动助力农业增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