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汉中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只争朝夕、抢抓机遇,勇立潮头、埋头苦干
推动追赶超越迈出新步伐、再谱新篇章
汉中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方红卫主持 钟洪江作政府工作报告

携手新时代强化使命担当,迈向新征程焕发激情力量。

2月23日上午,备受全市人民瞩目的汉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市政府礼堂隆重开幕。来自各条战线的300多名市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齐聚一堂,为新时代汉中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认真履职,共绘奋斗蓝图。

今天上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主席台对面的横幅“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扛牢使命、埋头苦干,奋力谱写汉中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催人奋进,会场气氛庄严热烈。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方红卫、张雁毅、陈晓勇、邓方安、徐有业、李晓媛、胡瑞安、陈剑彬、葛安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钟洪江,严维佳,市委常委,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汉中军分区、汉中职业技术学院、陕西理工大学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88人,实到代表362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30分,主持会议的方红卫宣布: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代市长钟洪江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以“四个在汉中”率先突破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四个部分。

报告指出,2020年全市上下面对严峻复杂形势、艰巨繁重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经济恢复好于预期,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报告指出,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五年来,我们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全市上下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尽锐出战、合力攻坚,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五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不懈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三市”建设展现新画卷,追赶超越实现新突破,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

报告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开局时期,省委、省政府赋予汉中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战略任务,是汉中最大的发展机遇。全市上下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绿色循环、生态宜居战略定位,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创造高品质生活为根本目的,以推进高效能治理为重要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牵引“三市”共建,以“四个在汉中”为总抓手,实施“五大工程”,建设“六个中心”,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力谱写汉中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5%左右,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左右和10%左右。

报告中提出了今年十个方面的主要工作任务:推动经济高开稳走,夯实“四个在汉中”发展基础;守好绿水青山,构筑“四个在汉中”生态本底;打造国家创新城市,培育“四个在汉中”动能引擎;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做强“四个在汉中”产业支撑;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四个在汉中”承载能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拓展“四个在汉中”发展空间;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市,彰显“四个在汉中”人文优势;保障和改善民生,共享“四个在汉中”建设成果;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四个在汉中”动力活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确保“四个在汉中”行稳致远。同时,坚持全民参与,当好东道主,为办好精彩圆满的“十四运”做出汉中贡献。报告最后还提出聚焦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打造法治政府、数字政府、廉洁政府,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大会还书面听取了关于汉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关于汉中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汉中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汉全国、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应邀出席大会。正市级退休领导,四届以来担任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级咨询员的退休同志,四届以来担任过市政协副主席、副市级咨询员的同志,以及省管部门、部分中省驻汉单位主要负责人,应邀通过视频观看方式参加大会。部分市委工作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市政府工作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驻外机构及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政协市五届五次会议全体委员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