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汉中市2021年防汛抢险应急综合演练在西乡县举行

6月18日,我市2021年防汛抢险应急综合演练在西乡县白龙塘镇白龙社区广场举行。

演练采取视频+实战的方式,模拟西乡县主汛期连降暴雨,24小时雨量达到150毫米,暴雨中心雨量达到200毫米,白龙塘镇牧马河下游河道洪水暴涨,上游乔山水库和河流均出现超警戒水位,随时有漫坝危险,洪水直接威胁下游村庄(白龙社区)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演练流程分为防汛抢险应急响应、危险区域群众撤离安置、水上救援、堤防险情处置4个科目。接到白龙塘镇紧急报告后,县政府立即启动三级预案,白龙塘镇和县防指各成员单位进入三级防汛应急紧急响应。职能部门快速集结,迅速到达指定地点,一方面紧急救援被围困人员,另一方面加固河堤险段,将处于沿河村庄危险地带的人员和河中被困群众立即转移到安全地方。

当日,参加演练人数267人,其中106人参与救援,出动应急救援车辆13辆、无人机11个、橡皮艇9艘。装备展示143个,使用木桩990个、沙袋5500袋,现场堵封河堤110米,观摩总人数约650人。

通过演练,有效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可操作性,以及人员、物资、装备、技术等方面的准备情况,锻炼了队伍,磨合了机制,提高了干部群众对风险的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