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汉中市金融发展大会暨绿色金融论坛举行

金融活水润天汉,奋楫扬帆谱新篇。5月31日下午,以“加快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为主题的汉中市金融发展大会暨绿色金融论坛在兴汉新区汉文化大会堂隆重举行,来自省级有关部门单位、友好地市代表、省内外金融机构和国内相关金融专家等参加。

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理事长王忠民出席。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苏虎超,市委副书记、市长钟洪江分别致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雁毅,市政协主席严维佳,市委常委杨记明、王春丽、柳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勇健,副市长屈占权,市政协副主席王世强等出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浩主持。

钟洪江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与会嘉宾给予汉中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在介绍了汉中的历史文化、生态环境和产业发展等情况后,钟洪江说,近年来,汉中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出台“1+1+X”系列金融政策文件,不断完善金融体系、培育金融业态、优化金融服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和强劲动能,形成了经济与金融互促双赢、共生共荣的良好格局。

钟洪江表示,进入新时代,汉中将聚焦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用足用活我市“1+1+X”系列金融政策文件,大力实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努力打造区域金融服务中心。将聚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更好满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多样化金融需求,支撑高质量发展提档升级。将聚焦金融生态优化,加快“诚信汉中”建设,不断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同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当好金融机构和企业发展金牌“店小二”,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苏虎超表示,近年来,汉中市结合自身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积极探索符合市情的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之路。近期汉中出台的金融业高质量发展“1+1+X”系列金融政策文件,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的前瞻眼光和务实举措。下一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在支持金融招商、推动融资对接、推进农信社改革、规范地方金融组织发展、协调处置金融风险等方面对汉中市予以大力支持,帮助汉中一手抓金融业发展,一手抓金融风险防控,以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同推动汉中早日建成区域金融服务中心。希望各金融机构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加强与市县政府、企业协同合作,争取资源倾斜,创新融资方式,增加金融供给,全力满足融资需求,实现共生共荣。

活动中,解读了我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1+1+X”系列政策文件;推介了我市“十四五”产业规划及重点项目融资需求。王忠民等7位金融专家,围绕国内外金融形势投行思维及基金运作、保险业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乡村振兴、金融科技驱动绿色金融发展等方面作主题演讲。

活动上,市政府与23家金融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交通银行陕西分行、方正证券陕西分公司分别签订了入驻合作协议;兴汉新区管委会与8家金融机构、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据了解,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聚焦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目标,以打造区域金融服务中心为抓手,深入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出台了加快金融业高质量发展“1+1+X”系列政策文件,旨在进一步加快优化汉中的金融生态环境,做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力,提升金融业对区域经济建设的带动力,为加快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金融保障。

“1+1+X”系列金融政策文件包含6个文件,第一个“1”是《关于加快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是该政策体系的总领性文件。第二个“1”是《关于银行业机构支持汉中经济发展评价激励试行办法》,是落实银行业机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保障性文件。“X”分别是《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关于招引金融机构驻汉激励试行办法》《关于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关于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这4个文件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是实现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性文件。随着经济社会和金融业发展需要,将适时出台更多配套文件,不断丰富“X”的内涵,通过强化政策引领,加快推动全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