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追梦前行团结拼搏 换道超车追赶超越 开创汉中“十四五”改革发展新局面 汉中市五届人大七次会议隆重举行

钟洪江讲话 张雁毅致辞

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呼唤新作为。8月30日、31日,备受全市人民瞩目的汉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市政府礼堂隆重举行。来自各条战线的300多名市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齐聚一堂,为汉中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争当新时代追赶超越排头兵认真履职,共绘奋斗蓝图。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钟洪江、张雁毅、邓方安、赵勇健、李晓媛、胡瑞安、陈剑彬、葛安平担任开、闭幕会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张烨,严维佳,杨记明、蔡煜东、康杰、王春丽、王浩、柳林、李海金、邱仕伟、聂新旺,代表中的其他市级领导,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不是市五届人大代表的市政府、市政协、汉中军分区、陕西理工大学、汉中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同志以及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等。

30日下午,汉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92人,实到代表347人,符合法定人数。会上,张雁毅致开幕词。

31日上午,汉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92人,实到代表347人,符合法定人数。

经表决,会议通过了市五届人大七次会议选举办法。

经投票选举,张烨为汉中市人民政府市长,杜家才、马军为汉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根据我市实行宪法宣誓制度实施办法,张烨、杜家才、马军进行了宪法宣誓。

钟洪江代表市委对会议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钟洪江说,今年以来,我们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作为汉中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砥砺奋进、苦干实干,全市经济运行高开稳走、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极端降雨汛情等多场大考,闻令而动、尽锐出战,打赢了抗击勉县“8·21”特大暴雨灾害的遭遇战、攻坚战,交出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高分答卷。

钟洪江指出,汉中已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努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落实省委全会部署要求,擘画了“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争当新时代追赶超越排头兵”的宏伟蓝图。全市上下要咬定目标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努力实现换道超车、追赶超越,开创汉中“十四五”改革发展新局面。

钟洪江强调,走好赶考路、奋力开新局,要心怀“国之大者”,在深入领会中“学懂”,在指导实践中“弄通”,在推动工作中“做实”,确保汉中各项事业保持正确政治方向。要践行新发展理念,强化创新第一动能,注重协调均衡发展,发挥绿色生态优势,走稳开放共赢之路,树立共享价值追求,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要扛牢使命担当,聚焦“13469”战略,坚持“绿色循环·汉风古韵”战略定位,叫响做实“四个在汉中”总抓手,构建“三中心两高地一枢纽”支撑体系,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要锤炼过硬作风,树立“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的鲜明导向,做到为民服务守初心、敢立涛头争一流、一抓到底求实效,争当新时代追赶超越排头兵。

钟洪江要求,全市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尽责,积极创造良好工作条件。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监督权威,加强自身建设,让制度优势持续彰显、治理效能不断提高,为建设区域中心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各级人大代表要发挥联系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到与党委同心、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声。

张烨在当选市长后表示,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忠诚履职尽责,以担当诠释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奋力谱写汉中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始终以忠诚为先,坚定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牢记“国之大者”,努力探索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在汉中的实践路径。始终以发展为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立足“绿色循环·汉风古韵”战略定位,稳投资、扩产业、添动能,全力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全面推进绿色循环发展,破解一产质优价低、二产有点少链、三产季节性断流等瓶颈问题,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抓项目抓招商,做大做强县域经济,统筹发展和安全,力促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始终以民生为重,把人民幸福作为不变的工作导向,持续提高群众收入,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坚决守护好绿水青山。始终以法治为基,着力建设公开公正高质高效政府,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坚持以法治思维推进改革创新,提升市域治理水平,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服务政府、高效政府。始终以清廉为本,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转作风,用政府作风建设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市五届人大七次会议胜利闭幕。(衡俊昌  安宁  赖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