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汉中文史丛书》首发

3月26日,由汉中市五届政协组织编写的《汉中文史丛书》正式出版并举行首发式。

《汉中文史丛书》的编纂工作,是汉中政协史上一次最具规模、最富层次的编纂活动,也是文史资料工作不断走向系列化、专题化、高端化的一次有益尝试。它呈现了龙岗篝火点燃的秦巴文明之光,湑水青铜铸就的三代褒国的辉煌,商贾辐辏、百货骈阗的贸易往来。续写了汉中开汉业,筑坛拜将、寒溪夜涨、韩信点兵、成败萧何、“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等传颂千古的历史佳话。赓续了张骞、李固、诸葛亮等千古先贤,以及何挺颖、刘秉钧、张富清等一代代汉中儿女,胸怀天下、星汉灿烂的精神血脉。记录了李白、杜甫、陆游等文人雅士的足迹和诗词歌赋。

据了解,《汉中文史丛书》总共350万字,包括《汉中三堰史话》《张骞与丝绸之路》《汉江航运与工商往事》《秦蜀古道与石门石刻》《回望西北联大》《汉中历代廉吏》《汉中人文山川》《汉中文史采撷》《秦巴深处的记忆》《天汉纪事》等共10册,由十六位汉中文化学者共同参与,历时一年多时间编著完成。这套丛书填补了汉中文化发展史上文史资料集成出版的空白,不仅为进一步挖掘“汉风古韵”文化内涵提供了助力,也为多角度解读汉中历史文化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更为研究汉中的历史发展提供了翔实生动的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