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颇丰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省各项部署,坚持把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工程、保障工程、民生工程、社会工程和党建工程,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领导小组会、专题会44次强力推进,以破案攻坚开路、打伞破网断根、打财断血斩链、行业整治固本、问题整改提效,全市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各项主要指标都排在全省前列。 

案件办理依法有序

  截至11月20日,全市侦破涉黑涉恶类案件1055起,经省市检察院把关定性后涉黑社会性质组织8个、涉恶势力集团26个、涉恶势力团伙18个,抓获涉案成员1808人,查扣冻涉案财产17.14亿元,判处财产刑1.68亿元,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25件,处分138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 

  斗争过程中,我市把重大涉黑案件办理作为重中之重,建立市级党政主要领导包抓和包联县区的市委常委、市公检法主要负责同志协抓工作机制,实行一案一专班和战果月通报、进度旬报告制度,先后11次专题听取案件办理情况汇报,紧逼加压推进落实,领导包抓强推进。在全市范围内统筹调度,公安机关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强有力的侦办团队,检察机关运用指定管辖机制防止办案干扰,审判机关实行市县联动、驻点指导提高审判质量,集中力量攻大案。完善重大案件信息沟通、提前介入引导取证、案件会商研判等机制,推进县区法检两院副职交流任职,严格执行涉黑涉恶案件审查定性相关规定,既不降格处理,也不人为拔高,目前全市一审宣判21案372人,227人未上诉、认罪服法人数占61%,常态会商提质效。制定打财断血协同工作机制,19个部门承诺背书,依法甄别性质、精准认定数量,核减查冻扣资产中不属于涉案资产2752万元,坚决做到打准打狠,打财断血斩链条。严格执行“五统一”案件管理模式,建立线索双向移送机制,用好提级办理、直查直办等措施,加强法纪衔接,从严查处了一批“官伞”“警伞”“庸伞”,打伞破网强震慑。 

专项整治坚决有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按照主题教育要求,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强化使命担当,补齐问题短板,真刀真枪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专项整治以来,全市侦办涉黄刑事案件91起,刑事拘留121人;涉赌刑事案件127起,刑事拘留165人;涉毒品刑事案件10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9名,缴获毒品467.8千克。对失职失责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名,查处涉黄赌毒“保护伞”1人。全市政法系统和纪检监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个大起底”的基础上,再次对2016年以来翻查过的行政、刑事案件进行再起底、再翻查、再梳理,从中找出涉黄赌毒和黑恶势力案件线索,分析研判、督办问责。全市公安机关翻查涉黄赌毒刑事案件775起,治安案件3202起,翻查110接警和群众举报涉黄赌毒线索5724条;纪检监察机关翻查立案查处的涉及黄赌毒案件200件,翻查受理的党员干部涉及黄赌毒问题线索326件。公安、市场监管、文旅、网信、城管等部门尽锐出战、协同联动,在全市范围内先后开展了三次专项整治大清查、大整顿,出动警力2686人次,排查各类场所3217家,侦办涉黄赌毒刑事案件3起、治安案件18起、治安处罚89人。对一些地区黄赌毒和黑恶势力长期盘踞得不到有效解决或整顿过后又反复滋生的,对涉黄赌毒案件久拖不查、久查不办的,严厉追究相关工作人员失职渎职责任。给予组织处理5人、纪律和政务处分349人、司法处理49人。 

行业治乱扎实有效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要求,把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治乱作为巩固扫黑除恶成果、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协同作战,重拳出击,使行业乱象得到有效整治。 

  目前,全市共排查乱点乱象88类2776条,已经整治1874条,“两代表一委员”测评满意率达96.3%。水利部门持续开展河道整治专项行动,清理整顿河湖“四乱”问题395个;卫健部门开展全市中医保健市场乱象和消毒产品专项整治,查处违法行为53件,开展行政指导约谈17次;文旅部门全面开展旅游行业专项整治,行政处罚文化旅游企业45家、责令限期整改14家;金融部门加强金融保险市场规范,严格做好涉黑涉恶账户查询、冻结工作,有效切断黑恶犯罪资金流动渠道;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公安机关结合集中治乱与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深挖案件线索61条,立案调查59起;林业部门结合“绿卫2019”、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摸排线索67条,立刑事案件50起,收缴非法捕猎工具313件、野生动物及其肉制品2799只(件);农业农村部门开展农药及农药残留、“瘦肉精”及农资打假等专项治理行动,依法注销10家生猪屠宰企业,立案查处违法案件5起;自然资源部门共查处土地违法案件155起,收缴罚没款646万元,没收、拆除地面构筑物及建筑物50万平方米;生态环境部门结合“蓝天”“碧水”“青山”“净土”执法专项行动,检查企业2550家次,立案236起,罚款1300余万元,有效挤压了黑恶势力滋生的空间。 

  我市将紧紧围绕今年深挖整治、明年长效常治目标,以提高攻坚能力为切入点,聚焦破案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专项整治和行业治理“五个重点”,构建完善“四个一”基层监管服务网格化综合治理新体系,纵深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汉中、法治汉中建设,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给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