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绘就美丽汉中画卷

我市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侧记

2020年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秦岭,承载着中华民族最深厚最坚实的历史记忆。对我市来说,秦岭在生态环境保护中处于最突出的位置,也是对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最直观检验。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齐心协力答好汉中生态文明建设考卷

4月20日下午,正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秦岭生态保护工作情况。他强调,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从今往后,在陕西当干部,首先要了解这个教训,切勿重蹈覆辙,切实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得之不觉,失之难存。呵护自然,保护生态,全市上下以一系列务实举措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走出汉中生态优的坚实步伐。

——创新出台《汉中市生态环境保护岗位责任清单》,依法依规全面厘清各级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岗位责任。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分级负责、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完善秦岭巴山保护长效机制,着力构建生态环境监测评估体系,完善秦岭巴山保护法规制度,开展秦巴生态专项整治,加快“绿盾专项行动”遗留问题整改销号。

——加强秦巴区域生态修复,完成面上水土流失治理56平方公里,开展打击整治破坏野生动物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努力保护生物多样性。

保护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在与秦岭相依相伴相守中,人们的观念在变。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施后,京津等地的每10杯水里,就有7杯来自陕西。家住宁强县汉水源头的张邦贵,为了保护送往京津的清水,生前主动到汉江边上捡拾垃圾。现在,守苍翠秦岭、护清澈汉水,成为当地人的习惯。在留坝县火烧店镇,姚武臣一家五代历时70年守护秦岭的故事被人争相传颂。“爱护山上的每一棵树木”成了家训,如今儿子姚甲礼、孙子姚辉林、曾孙姚祖元,一起守护着眼前的这片山水。这种保护生态的共识,已转化成人们的自觉行动。

在生态文明建设这场硬仗中,我市绿色发展的路径更加清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前景更加美好。

“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持之以恒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

殷殷嘱托,牢记心间;深切厚望,化为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保护秦岭是国之大者,把秦巴生态保护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坚决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我市以更加有力的行动不断筑牢秦岭巴山生态安全屏障。

将全面抓好新《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的宣传贯彻,持续深化专项整治,加强常态督导检查,坚决遏制秦巴区域“五乱”问题,巩固省委秦岭专项巡视整改成效,推进秦巴生态保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提供坚强的环境保障。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2019年我市入选“2019绿色发展优秀城市”,成功创建为国家森林城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03天,水环境质量稳居全省前三。

“美丽汉中”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彰显了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的决心和定力。

构建落实责任体系。将原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调整为市秦巴生态保护委员会,由市委书记任第一主任,市长任主任,保护范围扩大到“两山”(秦岭、巴山)、“两江”(汉江、嘉陵江),实现生态保护全域覆盖。

扎实推进专项整治。以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专项整治为抓手,举一反三深入开展秦巴区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违建别墅彻底整治、秦巴生态环境保护“回头看”等各类专项整治活动,持续推进“五乱”问题常态化排查治理。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出台《秦巴生态保护联合执法实施办法》,开展“青山”联合执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等各类专项行动10余次。持续抓好省委秦岭专项巡视反馈、中央和省委环保督察反馈、自然资源督察西安局反馈等问题整改。

建立完善长效体系。积极开展秦岭、巴山两个保护规划修编,出台《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保决定的实施意见》等长效机制文件,在秦岭范围设立三层级网格92个,以秦岭、巴山为重点分区域逐级设立市县镇村四级山长,构建秦巴山系生态安全保障体系。

是机遇也是使命,是挑战更是重托。保护好秦岭,就是保护我们的现在与未来。

深化“三生融合”,树起汉中生态品牌久久为功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

市委书记方红卫在市委五届十次全会上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走“三生融合”发展之路,当好秦巴生态卫士,树起汉中生态品牌。

绿色是汉中发展的底色,生态是汉中最大的优势。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保护好以秦岭、汉江为代表的青山绿水作为第一政治要务,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把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城市建设协同推进,走出了具有我市特色的“三生融合”之路。

地处秦岭深处的留坝县,坚持执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政策,以发展生态农业、全域旅游等为突破口,大力构建生态、生产、生活互促互动的绿色产业发展新格局,形成一个与旅游业配套的大产业,全县70%的人口直接或间接参与其中。实践证明,推进“三生融合”,必须坚持绿色循环、生态宜居发展定位,推动产业结构趋“轻”、发展模式变“绿”、经济质量提“高”。

以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下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先手棋”,我市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的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严格实施源头管控,构建城乡统筹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加快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修订和巴山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编制,推动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深入推进污染治理,坚决打好“四大保卫战”,坚持刚性治标、系统治本,持续整治秦岭巴山“五乱”问题;深入开展汉江、嘉陵江流域综合治理,加快实施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和入河排污口整治,抓好沿江重点镇污水处理,强化水源地保护,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加强土壤污染管控修复,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固体废物治理和垃圾分类处置。

保护好秦岭任重道远。我们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生态文明建设在天汉大地动力不竭、活力永存,让秦岭的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