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凝聚创建正能量 提振城市精气神——我市加强创建宣传营造浓厚创建氛围纪事

今年以来,我市紧密结合城市综合创建工作实际,坚持高起点、全方位、多层次、高密度、广角度开展创建宣传活动,凝聚创建正能量,提振城市精气神,充分调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社会各界理解、支持、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城市综合创建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和良好的社会环境。

着眼高起点,谱好“协奏曲”,统筹部署抓实宣传

紧紧围绕创建宣传工作“抓什么、怎么抓、怎么抓好”3个着力点,统筹资源、通篇布局、集中发力,充分聚合县区、市直部门各个系统、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创建宣传力量,凝心聚力奏响综合创建宣传的“大合唱”。

今年初,制定印发2020年度城市综合创建宣传工作方案,召开创建宣传专题会议进行全面部署。根据全市创建工作考核迎检需要,结合实际及时就进一步统筹做好创建宣传进行调整安排,明确要求做到宣传工作“四有全覆盖”,即必须要有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宣传,必须要有健康教育宣传(按要求定期更新内容),在单位内部会议室和公共区域必须要有禁烟标识,必须要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具有独立办公条件的单位,根据实际高标准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景观),确保了创建宣传靶向清晰、步调一致,有效引导了县区、部门综合创建工作的发力方向。

在此基础上,坚持精准定位,做到“三个明确”:

——明确宣传重点。结合市委、市政府关于2020年度创建工作的总体部署,重点突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统筹做好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国家节水型城市宣传。

——明确宣传内容。突出“创建工作为了什么、综合创建要做什么、创建会给我们带来什么”3个主题,浓墨重彩宣传综合创建的新态势、新做法、新经验,展示创建工作成效。推出综合创建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树立榜样、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提振士气,鼓舞干劲、追赶超越。

——明确宣传途径。推进创建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厂矿企业、进社区楼院、进商户门店,力求社会宣传力度大、媒体宣传有声势、网络宣传有特色。目标清,则方向明。实践证明,变“十指张开”为“握指成拳”,由“单兵作战”向“系统集成”转变,有效激发了工作活力,最大限度地凝聚了创建合力,构建起了城市综合创建宣传工作的新格局。

着眼全方位,弘扬“主旋律”,主流媒体强势宣传

充分发挥市级主流媒体舆论宣传“主阵地”作用,在创新创建工作宣传报道方式上下功夫,用先进人物激励人、用感人事迹打动人、用创建成果鼓舞人、用主流价值引导人。

报纸上有“名”。开专栏,在汉中日报设立“推进综合创建共建最美城市”专题,采取消息、通讯、记者观察、评论、图片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工作展示和舆论监督。设专版,精心制作不同内容、风格的综合创建公益广告,挤出宝贵宣传资源专版刊登,凸显主流媒体对综合创建工作的支持与重视。发专稿,围绕创建迎检、任务攻坚,在重要时间节点策划刊发一批社会舆论引导力较强的稿件,《我市多措并举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汉中市探索“志愿服务+”助推城市精细化管理纪事》等均以头版头条推出,社会反响普遍较好,收到预期宣传效果。

电视上有“影”。在汉中电视台开设“曝光台”“不文明行为大搜索”专栏,抨击不文明现象,引发社会共鸣。对各行各业在创建工作中涌现出的模范事迹和先进人物,以专题和综述的形式宣传报道,突出特色和亮点。重点推出一批深度报道、工作动态宣传和系列权威访谈,提高创建工作的影响力、美誉度。精心制作推出综合创建系列公益广告6条,上半年累计在汉中电视台、户外LED屏播出80余小时。广播上有“声”。制作一批综合创建宣传口号,在汉中新闻广播、音乐广播、交通旅游广播等频道定时滚动播出,鼓舞人心、凝聚力量、激发热情,为综合创建加油鼓劲。

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在汉中日报、汉中电视台、汉中广播电台刊发稿件110余篇,特别是曝光稿件40余篇,引起强烈社会反响。通过为广大市民群众第一时间提供丰富多元的城市创建最新资讯,深入宣传报道我市在城市综合创建中有益的实践探索、采取的有效措施和取得的可喜成绩,使亮点更耀眼、特色更突出、影响更广泛。

着眼多层次,凝聚“精气神”,社会发动促进宣传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综合创建宣传中,突出为城市立德,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引导市民向真向美,引导社会向善向好。

公益广告宣传。围绕创建工作重点,在城区主要路口、车站、机场醒目地段设置大型宣传牌,在城区酒店宾馆、商场超市、广场、政务大厅、公交车上、娱乐场所、建筑围挡、公交站台等区域设置创建公益广告。在中心城区组织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雕塑,确保数量、提升品质,集中示范打造一批城市靓丽风景线。

部门主题宣传。市直部门纷纷立足职能,选准服务创建工作切入点,广泛开展创建主题活动。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开展绿色单位创建,市农业农村局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助力“净美汉中”建设,市统计局牵头开展创建工作群众满意度和社会支持率调查,市文旅局强化文化引领夯实文明城市根基,市水利局狠抓节约用水业务培训,市妇联开展“绿色家庭创建”“文明餐桌进万家”等主题实践活动,团市委举办“青春奋斗勇担当争做汉中好青年”评选等活动,充分激发了广大市民参与城市创建的热情。

学校教育宣传。市教育局精心组织实施绿色校园创建活动,相关县区、部门通力协作,隆重举办全市“手拉手共建生态文明城”——“综合创建杯”第四届中小学作文大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中小学生心灵。

社区楼院宣传。通过悬挂横幅标语、设置宣传橱窗、文化墙定期刊出创建宣传内容等形式,普及创建知识,加强健康教育,使城市综合创建覆盖到各行各业、渗透到千家万户。

机关单位宣传。组织编印《汉中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例汇编》《汉中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倡议书》《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知识读本》,组织开展创建知识竞答、征文、摄影比赛等活动,发动干部职工参加周五义务劳动,强化城市意识和创建意识。

典型培树宣传。广泛开展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主题创建,开展诚信建设、志愿服务、网络文明传播、“我们的节日”、好家风好家训、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加大道德模范选树推荐力度,开展好人发布、道德模范事迹巡讲,充分发挥先进典型“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的示范引领作用。定期推出一批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的道德典型,使评选过程成为教育广大群众、弘扬新风正气的过程。在广大未成年人中深入开展经典诵读、争做美德少年活动,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我市多年来的创建实践证明,提高创建工作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让广大市民群众纷纷加入到城市综合创建队伍中来,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就一定能够实现全民共创、全民共建、全民共享。

着眼高密度,唱响“正气歌”,新兴媒体扩大宣传

依托官方微博、微信、QQ、抖音等网络新媒介,立足培育适应高质量建设“三市”的文明市民,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城市综合创建宣传的整体布局中,形成传播先进文化、弘扬新风正气的强大声势。

今年以来,编发创建工作简报32期,通过手机移动短讯推送手机彩信,累计向国家有关部委、省级有关厅局、市县部门推送简讯1.8万条次,及时发布创建工作动态。

利用“汉中综合创建”微信公众平台,在微信、腾讯网、QQ平台推送综合创建公益广告,累计宣传覆盖人群达100余万人次。及时向“汉中发布”“文明汉中”等官方微信平台推荐宣传素材,联手“汉家妹子”“天汉青年”等市直微信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互联互通、互带互动。

着眼广角度,传递“正能量”,网上网下助力宣传

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传播速度快、信息量大、互动性强的优势,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创建精神化于心、践于行,引导网民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用实际行动为城市综合创建助力加分。

市政府信息网开设“推进综合创建,共享美好生活”专题页面,对创建工作信息和创建工作动态及时上网。组织各县区、市直部门在门户网站主页设置综合创建宣传口号,在显眼位置设立宣传链接,普及道德行为规范、文明用语、文明礼仪等相关知识。同时,开设网民专题讨论区,让全市网民开展大讨论,征集网民对城市综合创建的意见和建议,形成网下网上、共识共力推动城市创建的良好局面。

城市因创建而美好,家园因创建更宜居。

我市将继续用心用情用力抓好城市综合创建工作,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强大正能量,提振城市精气神,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新篇章!(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