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第三届民航中小机场与区域经济发展论坛在汉中举办

7月23日,第三届中小机场与区域经济发展论坛在汉中开幕。论坛以“融心聚力共克时艰——推动中小机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民航政府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各部门、航空公司、机场、行业协会、院校、科研机构等相关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专家代表齐聚一堂,为推动中小机场高质量发展集思广益、献计献策。

国家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出席并讲话,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司长韩均、民航局机场司司长刘春晨等作主旨演讲,省发改委一级巡视员杜增权出席,市委副书记权俭致辞。

论坛开展了“深刻认识中小机场作用推进中小机场建设发展”“后疫情时代中小机场的新机与新局”“中小机场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的思考”等主旨主题演讲,围绕“开启融冰之旅——探寻后疫情时代航空市场复苏之道”“促进融合发展——打造区域经济发展动力源”两个角度,开展了“做好‘三个融合’推动疫情防控常态下汉中机场高质量发展”“支线机场的网络化通达性解决方案——以汉中为例”等专题演讲,分享了中小机场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探讨了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加快复工复产的新经验,前瞻了中小机场融合发展的新趋势。

论坛期间,推介了汉中市旅游资源、汉中市航空智慧新城暨临空产业,汉中市机场管理局与华夏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启动“汉中市航空通达与通融”的战略合作,双方将在“通达网络”和“产业融合”领域尝试开展深度合作。中国民航报社与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幸福航空与陕西众泰航旅公司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目前全国238个颁证运输机场中,中小机场占比达69%。近9年来我国新增58个运输机场,除大兴机场外,全部是中小机场。根据《民航强国建设纲要》,2035年要建成450个运输机场,新增的200多个基本都是中小机场。全国66个军民合用机场,其中55个是中小机场,占比83%。

民航局每年对中小机场的补贴达14亿左右,同时对每一个中小机场建设都有配套资金。今年4月,财政部、民航局联合印发了《关于修订民航中小机场补贴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进一步加大对中西部地区中小机场,特别是深度贫困、边疆边境、少数民族、革命老区中小机场的支持力度。尽管受疫情影响,民航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国内经济增速由一季度同比下降6.8%转正为二季度同比增长3.2%,我国民航市场已经率先在全球触底反弹。

董志毅强调,协调推进中小机场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握并适应区域经济在空间布局上呈现城镇化、在经济形态上呈现产业化、在区域交通上呈现一体化三大趋势,更好地履行行业、地方和中小机场责任。行业管理部门要发挥引导责任,着力统筹规划、加强政策供给、加大投资力度。地方政府要发挥主导责任,把中小机场建设纳入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中、突出公益性属性改革方向、改革完善中小机场经营管理和考核方式。中小机场要发挥主体责任,把“四型机场”作为未来发展方向,建设更加可靠的安全体系、打造更加生态环保的绿色文明、提升科技支撑的运行效率、开发更加符合旅客出行需求的服务功能。

权俭致辞指出,汉中高度重视航空及产业发展,正在加快建设汉中航空智慧新城,大力推进城固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拓展培育新航线,谋划实施6县区通用机场项目。我们将以此次论坛举办和全省航空发展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拓宽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提升汉中的要素吸引力、产业集聚力和区域带动力,全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论坛持续至24日,期间还将举行中小机场航线发展商务洽谈会、临空产业考察活动。(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