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秦巴是我家 我爱我家 全市秦巴生态保护大会暨集体宣誓签名活动侧记

雨后盛夏,举目望去,青山绿水尽收眼底,令人沉醉。

7月31日,滨江新区天汉文化公园张骞广场上,由市委书记、市长方红卫等市领导干部、少先队员、志愿者、企业家、秦巴生态保护基层网格员等组成的社会各界代表,为当好秦巴生态卫士、守护汉中绿水青山庄严宣誓:“我将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遵守秦岭生态保护《条例》,守护民族祖脉,传承中华文化……”波浪翻滚的江水向东奔涌,声声激昂的誓言久久回响。

集体宣誓签名活动是全市秦巴生态保护大会的一部分。此次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巴山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汉中北依秦岭,南屏巴山。代表发言环节,宁强县北关小学学生张志豪说:“作为少先队员,我深深感受到了新时代生态保护工作的使命感。我一定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保护好脚下的每一寸土地,节约每一滴水,积极倡导绿色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让秦岭巴山美景永驻。”

绿色,是汉中恒久的底色;生态,是汉中不变的优势;环保,是汉中神圣的使命。“绿色生态,功在千秋,利在万民,守护绿树青山就是我们每一个护林员应该做好的事情。”王彦博是一名来自城固县的秦巴生态保护基层网格员,在扎根基层的10年时间里,他深深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我会始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用微薄之力,守护绿水青山。”

在广场一侧还展示着“秦岭四宝”、蓝孔雀等各类汉中珍稀动物标本和珍稀动植物图片。市民陈先生不时拿出手机拍摄,他说:“观看这次展出,我才知道咱汉中有这么多珍稀野生动物。我觉得每一个人都应该从最微小的事情做起,保护环境,给所有野生动物一个美丽的家园。”

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陈亮在展示区域维持着游客秩序。他告诉记者:“今天共展出了20余种珍稀动物标本和100多幅图片。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室外进行大规模展出,希望通过近距离的实物展,让大家认识野生动物、热爱野生动物、保护野生动物,提高市民的生态环保意识。”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汉台区汉王镇人大主席鲁侃表示,作为秦巴生态保护的基层守护者,他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责任落实,严格开展执法巡察,深入治理“五乱”,全面运行网格化管理,广泛宣传秦巴生态环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汉王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下午4时半,全市秦巴生态保护大会在市政府礼堂举行,回顾过去一年秦巴生态保护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

会上,方红卫指出:“我们保护秦岭和巴山,就是保护中国的生态命门、保护中华民族发展的长远利益,大家要充分认识秦巴生态环境保护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局中的重要地位,算好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多干保护自然、修复生态的实事,多做治水理水、显山露水的好事,切实筑牢秦巴生态屏障,为建设美丽陕西、美丽中国贡献汉中力量。”

生态保护不仅是一场攻坚任务,也是一项由表及里、内外兼修的系统工程。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吴辉说,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以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积极践行“两山论”和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三生融合”发展道路,依法推进生态环保督察执法,不断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和最严厉的举措,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打好四大保卫战,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努力推动汉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市林业局局长张保平说:“我们将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切实履行‘当好秦巴生态卫士守护汉中绿水青山’的庄严承诺,严格执行秦岭生态保护《条例》,完善秦巴保护规划体系,深入推行‘山长制’,构建‘天地一体’信息化监管模式,常态化开展‘五乱’治理,严格监督检查考核,纵深推进秦巴生态保护,以我之心、尽我之力,让秦岭巴山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保护好秦巴生态任重而道远。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就能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捍卫好汉中的绿水青山,深化“三生融合”,树起汉中生态品牌,为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新篇章提供坚实环境保障。(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