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创新品牌树高峰 产教融合添动能 ——我市着力打造“学研在汉中”城市品牌系列报道之二

金秋九月,行走在兴汉新区,记者看到,北京师范大学汉中学校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该校落成后,将进一步满足汉中人民对高品质基础教育的需求,同时对提升我市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加速教育高水平发展有着重要现实意义。

更令人可喜的是,目前我市结合实际坚持开放办学,积极引进国内知名高校附属学校、知名教育集团、优秀管理团队来汉兴办品牌学校。同时坚持面向市场、促进就业、服务发展的办学方向,建设一批技能人才培训和特色职业教育基地,多形式向全社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技能提升服务。从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到为产业服务的特色职业教育,多方位的人才培养模式满足着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需求、新期盼,也为“学研在汉中”城市品牌的打造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坚持开放办学提高教育质量

九月是收获的季节,我市基础教育水平稳步提高,喜讯频传。高考成绩实现“九连升”,教育质量位居全省第一方阵。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呈现出多样化、个性化、优质化的特征,对教育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全市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国民教育体系紧密衔接,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扎实推进。高等院校办学实力不断增强,有硕士授予权的综合性大学1所和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2所。同时,不断加强教育合作交流,引进优质资源来汉办学,激发办学活力。汉中东辰学校顺利开学投用,北师大汉中学校开工建设,汉中市滨江学校正在做前期筹备。

为支持和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我市加紧出台《民办学校招生意见》,推进公办民办教育协同发展。研究制定《学研在汉中》规划,以一流的教育质量、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教育环境、一流的教育氛围、一流的教育服务,打造优质教育生态,全面推进我市建设西部教育强市。

围绕产业需求提供人才支撑

“转向灯正常,解锁正常,现在开始检查引擎。”在汉中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技能大赛的现场,汽车运动与维修专业的选手正在热火朝天地比拼着,赛场外,应邀参加的企业也摩拳擦掌,准备提前预订优秀的选手。学生们参加这类比赛,不仅在竞争和交流中提高业务能力,对他们最大的好处是这类比赛邀请诸多企业的参与,优秀的学生会被提前‘预订’。为该比赛提供车辆支持的唐龙汽车集团董事长张小龙说:“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我们企业与职业院校开展校企合作实现了学校和企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开创了新的教育模式,培养新的职业技能人才,通过搭建学生就业创业基地,为校企合作找到了新的切入点。”

据了解,全市共有职业学历教育院校18所,其中,高等职业院校2所。近年来,这些高等职业院校着力打造特色专业,优化课程结构,并同多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机制,为汉中航空制造、装备制造、康养、高品质食药等产业,先后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通过探索“企业+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开展“订单式”培训,建设一批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特色职业教育基地,为打造西部地区有影响力的职业教育示范样板区和技能人才聚集区奠定了基础。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学研在汉中”的核心问题就是“人才”。打造“学研在汉中”城市品牌,我市在人才的引进、培育上下功夫。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我市不断加大“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引进力度,并且大力培养本地现有人才,建立产教研融汇贯通的培养机制,整合资源,对接产业行业的需求,实行“订单式培养”。同时,建立“高质量学研人才服务体系”,建立《汉中市优秀人才名录》,开展“汉中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评选活动和“三一一人才”工程,有计划地安排承担重大科研课题和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工作。并且设置引进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岗,提供12个方面20余项优惠待遇和便利服务。大胆启用青年人才,有计划地安排青年人才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和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工作。通过这一系列的政策,在人才队伍建设上打好外引、内培、留住、用好组合拳,正逐渐形成一个良好的人才引进氛围,为全市的创新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提高“研”的质量助推经济发展

2019年1月,民用货机项目正式启动、航空产业发展基金成功签约、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是央地、省部、军民深度融合,政府、企业、高校强强联手,技术、人才、资本有机结合的创新实践。

2019年5月我市与清华大学启迪清洁能源集团共建的启迪汉中氢能与燃料电池工程技术中心正式落地汉中高新区,将对我市优化产业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人以学而立,城以产而兴。汉中自古以来崇文重教,开拓创新遗风浓厚。随着教育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和创新形态的演变,如何去发挥好汉中的教育优势资源,提高“研”的质量?让产学研融合成为推动汉中发展的加速器?

立足寻找最“优”解,我市全方位部署,着力提高“研”的质量,助推经济发展。我市统筹现有的科技创新资源,发挥市科技资源统筹中心、绿色循环暨产业经济研究院等现有平台作用,推动各类创新基地、团队协同互动,理清技术需求及现有急需转化科技成果,推进资源统筹共享,促进市内外技术、信息、人才等创新要素集聚和优化配置。加强国内外开放合作交流,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机遇,扬长避短、因地制宜,在全国甚至全世界范围内寻求合作交流,立足汉中的资源和产业优势,广泛拓展国内国际科技合作渠道,引进先进技术在汉中落地转化。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服务,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建立航空产业发展基金,加大民用货机等项目的金融支撑。

我市坚持科教兴汉、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西部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打造“学研在汉中”新名片。把汉中建设为全国一流的基础教育新高地、科技创新示范地、产教城人融合地、研学兴业首选地。为早日实现这一目标,汉中正在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奋力追赶超越中……(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