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加压鼓劲强化措施护卫汉中一片蓝天

我市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冬防攻坚行动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目标,凝心聚力、齐抓共管,扎实推进治霾“六大”措施,强力实施“1+6”百日攻坚行动、铁腕治霾“春雷”行动、挥发性有机物专项行动、工业炉窑专项整治等一系列攻坚活动,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显著成效。截至11月15日,市中心城区优良天数283天,优良率88.4%,排全省第四,同比增加3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96,排全省第四,同比变好6.8%。

入冬后是污染天气高发时期,也是蓝天保卫战重点攻坚期。我市再加压力,再鼓干劲,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工作措施,为“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各级把降低工业企业污染排放作为治污降霾的重点任务之一,要求冬防期间,相关县区要对纳入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的涉气企业进行驻厂帮扶指导,加大夜间巡查力度,督促企业制定并实施冬防期减排方案,采取优化生产工艺、改进污染防治设施、清洁能源替代等方式,确保废气排放量较平时减少20%以上。围绕钢铁、有色、建材等重点行业,认真核查企业治理设施用电量、治污药剂购买凭证、投放台账和库存等情况,指导企业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和在线监控设施运维管理,依法严厉打击未严格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偷排偷放、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充分利用大气污染热点监管网格,动态监测治污降霾措施落实情况,科学规范启动应急响应,提前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

在治理扬尘污染方面,要求各县区及市级相关部门严格落实施工工地“六个100%”抑尘措施,加强建筑工地及道路运输车辆巡查检查,对达不到抑尘措施要求的建筑工地停工整治,对抛洒滴漏、带泥上路、不覆盖等运输行为严格查处。加密洒水降尘力度和频次,提升机械化清扫率,减少道路扬尘污染。

燃煤污染是汉中冬季主要大气污染来源,扎实开展散煤整治、加快推进清洁能源替代是冬防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各县区在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的前提下,用好支持政策,积极稳妥地推进“煤改电”“煤改气”清洁取暖和余热集中供暖;在不具备使用清洁能源的区域,大力推广整镇整村“洁净煤+高效节能炉具”试点工作,严守时限,完成年度推广任务;将已整体完成清洁取暖改造的区域依法划定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严防劣质散煤死灰复燃;全面排查“禁燃区”内煤炭销售网点,严厉打击“禁燃区”内非法流动售煤行为,发现一家、取缔一家。

此外,我市要求各县区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工作机制,重点工作实行领导包抓,实行街道、乡镇和村组网格化管理责任,充分调动广大社区村组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扎实做好本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不断提升监管水平,扎实开展执法检查。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涉气企业专项执法检查,持续不断开展巡查治理,并根据需要随时组织开展突击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严厉打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净化空气质量。(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