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市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12月28日,汉中市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有关情况。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汉中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上级检察机关工作安排,紧扣为期三年的总目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新突破。今年3月,汉中市检察院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2018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捕涉黑涉恶犯罪案件297件978人,依法批准逮捕884人;受理移送起诉涉黑涉恶案件58件1030人,依法认定黑恶犯罪提起公诉47件960人,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9件540人,恶势力犯罪38件420人,受理移送起诉的涉黑涉恶案件已全部审结。三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涉黑涉恶案件侦查141件次,在审查黑恶案件中不批捕犯罪嫌疑人109人,不起诉25人,纠正漏捕36人,纠正漏犯32人,纠正遗漏罪行57起,努力做到防错防漏、不枉不纵。在办理余彦新、叶礼芝、张世衡、朱历军、苟少森、李群、陈凯等重大黑恶案件过程中,积极探索“一院受理,分案办理”机制,实行重大涉黑案件异地管辖、市院提级办理、统一调配办案力量等措施,由市院领导包抓督办、基层院检察长亲自领办,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今年以来,紧紧围绕“六清”“六建”工作要求,聚焦依法严惩、打“伞”打财、综合治理、健全机制,落实“签字背书”、线索移交、双向反馈等制度,翻查刑事案件9480件,摸排、移交涉黑涉恶及保护伞、违纪线索163条。截至目前,累计向有关部门提出综合治理类检察建议45件,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4件,有效促进了问题整治。坚持边扫边建、边治边建,紧扣“六建”任务,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建立健全制度机制75项,为今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提供了制度机制保障。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提升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继续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积极推进平安汉中、法治汉中建设,为服务保障汉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