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全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

12月1日,全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在汉中中学召开。市委书记方红卫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陈晓勇主持。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柳林参加。

会前,与会领导首先到汉中中学某班和师生们一起上思政课,共同学习“中华民族精神”一节。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通报了全市教育系统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安排了下一阶段工作。陕西理工大学等3家单位有关负责人和2名教师代表作交流发言。

方红卫指出,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是凝心聚力的有效渠道,是“学研在汉中”的重要基础,必须旗帜鲜明开好办好。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开好思政课,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讲好信仰之课,引导学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讲好力量之课,引导学生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讲好希望之课,引导学生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把思政课作为前提和基础,在学校办好、教师教好、学生学好上下足功夫,培育学研人才、提供学研动力,为汉中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积势蓄能。

方红卫强调,思政课教学潜移默化,必须守正创新常教常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跟时代步伐,勇于探索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有虚有实,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有棱有角,引导学生在社会思潮激荡中辨明方向、在思想波动中校正航向。要有滋有味,灵活运用互动式、启发式、体验式等方法,探索“互联网+思政”模式,给学生提供香味形俱佳的精神大餐。要有己有人,既把自己摆进课中,又做到眼里有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要有融有促,善于将思政元素融入到专业知识的学习与社会实践中,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内在潜力与学习动力,使教育过程真正成为学生自主自觉的活动和自我建构的过程。

方红卫强调,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必须学思践悟强素提能。要砥砺政治素养,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要涵养深厚情怀,把对国家的爱、教育的爱、学生的爱融为一体,做为学为人的表率;要提升专业技能,努力成为精于教学、善于育人的行家里手,锻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要加快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