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我市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侧记

“巍巍宝塔山,铭记着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滚滚延河水,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枣园窑洞里的星星之火,点燃了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革命激情;小米加步枪,向世界昭示着中国人顶天立地的脊梁……” 

11月13日,在“德美汉中之理想信念美——弘扬延安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征文、演讲、讲故事比赛现场,镇巴县初级中学康张运同学慷慨激昂的演讲,感染着在座的每一位观众。

以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以延安精神培育时代新人。近年来,我市因地制宜,将红色革命文化融入立德树人实践,在中小学教育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有效推进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以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塑魂魄,精神代代传。汉中这片红色热土孕育了厚重的革命文化。在战争年代,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九军在这里发展壮大,融入滚滚向前的革命洪流,涌现出了何挺颖、陈锦章、陈浅伦等一大批革命英雄和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近年来,汉中市通过组织开展征文、演讲、讲故事比赛等形式,在全市未成年人中掀起了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热潮。 

《红旗漫卷马儿崖》《民族的脊梁——抗日战争中的西北联大》《革命英雄张富清》……这些曾经发生在天汉大地上的红色故事,经过岁月的沉淀和历史洗礼,一次次激起了孩子们的心灵共鸣,为广大青少年深入了解红色文化、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产生了深远影响和积极作用。

学校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阵地,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课堂。在开展演讲、讲故事比赛的同时,利用“文明汉中”公众号、汉中文明网、汉中市新华书店抖音号等新媒体资源平台,充分调动学校和家庭的参与热情,广大家长积极参与到选手点赞评议活动当中。据统计,在2020年“德美汉中之理想信念美——弘扬延安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征文、演讲、讲故事比赛活动的网络抢位赛中,仅3天的点赞量就超过10万人次,互动留言超过500余条,为传播红色文化,加强家校德育共建产生了良好效果。 

以红色文化厚植红色沃土

 用好校园文化建设,营造红色德育氛围。走进佛坪县长角坝镇中心小学的校园,处处可见红色文化的印记。以“一班一品、一班一名”打造的班级红色文化宣传阵地,充分发挥了学生的自主参与,利用红色文化的熏陶作用,使其成为全面育人的辐射源。该校通过开展“讲好一个红色故事、唱好一首红色歌曲、喊响一句红色口号、策划一系列红色主题、当好一个红色小导游”的“五个一工程”活动,着力打造红色德育品牌。 

这样的例子多不胜数,近年来,我市充分挖掘红色教育资源,打造校园红色文化品牌,在各学校中广泛开展“讲述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诵读红色经典提升红色信念”等主题实践活动,带领学生们唱响“永远跟党走”的主旋律,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增进了师生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以爱国主义培育时代新人

    “你可是红船上播下的火种,点燃在南湖中。你可是红旗上美丽的五星,变成了水乡红色的梦。坚硬的体壳是信念的坚定,甜美的果实是不忘的初心。听着红船的故事成长,我们牢记嘱托不忘不能忘……”

今年“七一”前夕,这首《水乡的红星》响彻了西乡县城北小学的校园,唱出该校全体师生们对党和国家的无限热爱,也成为汉中市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的一个缩影。汉中市充分利用“六一”“七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开展红歌传唱、红色文化影片进校园、“我的梦中国梦”主题班队会、“感恩祖国”道德讲堂、“百面国旗强信念·青春故事进百校”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牢记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新人。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用红色基因培养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汉中市通过创新思路,将红色资源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推动红色文化入脑、入心、入行,用红色基因打好青少年学生的成长底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不忘初心,争做时代新人;牢记使命,实现百年梦想。(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