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汉中多点发力破解“停车难”

市中心城区累计完成增设停车泊位11000个
随着汉中城区机动车辆的增多,居民对停车位的需求日益增长。为了让居民不再为“停”争抢、不再为“停”犯难,我市按照“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提升质量、优化总量”的总体思路,紧盯当前城市管理的“堵点”和“痛点”,由市城市管理局牵头、16个市直部门和单位通力协作配合,认真摸底调研分析,挖掘一切公共资源,有效破解中心城区“停车难”民生难题。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0年12月底,市中心城区累计完成增设停车泊位11000个,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年度下达的目标任务,提升了城管水平,助推了城市创建,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在破解难题中,我市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 

盘活存量,挖掘住宅小区地下停车资源和整治改变规划停车场行为

    由市住建局牵头,对中心城区居民住宅小区地下车位“只售不租”现象进行集中整治,通过反复协调11个在建小区、5个已建小区1410个停车泊位,全部落实租售并举解决方案。市市场监管局协调汉中新天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将汉水名城阅府城、紫薇公馆、时代滨江三个项目500个地下停车位面向社会开放。兴汉新区规划建设西翼泰壹轩C区车库,按照相关规定制定收费标准,有偿性对外开放停车泊位500个。

市市场监管局积极与相关企业开展协调沟通,恢复地下停车场的使用性质,并提出具体整改方案。先后向三家公司下发《关于尽快恢复地下停车位的提醒告诫函》,目前汉中现代国际广场地下约180个停车泊位,正在恢复整改之中。 

扩大增量,利用城区部分主干道、小区周边、闲置工地增设停车位

    市城市管理局在汉台区南团结街与汉宁路交汇处西北角闲置多年的待开发地块设置汉台区宁滨停车场,新增停车泊位200个。同时,在城区范围内展开逐街摸排,在军分区西侧天汉大道中段东侧人行道及院内设置停车位30个,在清水湾小区附近人行道施划停车泊位183个,在竹园华府周边施划停车泊位145个,在市检察院门口人行道施划停车泊位43个,在南一环城南新贵小区门口人行道、东新街地王熙苑小区东门口人行道、梁州路翠庭小区东门口人行道南段等5个点位新增停车泊位403个。截至2020年11月底,该局提前超额完成新增停车泊位1004个。

汉台区、南郑区充分挖掘停车资源,通过利用闲置空地资源等方式新增公益性停车泊位、闲置工(空)地停车泊位、自用(经营)性停车泊位等共2438个。市自然资源局协调滨江公司、莲花池等7个项目已供地暂未开发的临时空地修建临时停车场,新增停车泊位1500个。市商务局协调兴汉商业大厦有限责任公司、汉台区物资大院、南郑区南大街水果市场等商户企业新增地上地下停车泊位共527个。市交警支队在中心城区摸排符合条件的道路停车资源,累计施划道路停车泊位878个。 

提升质量,优化城市交通出行环境和强力整治侵占停车资源乱象

    市交通运输局对中心城区496辆公交车、37条公交线路,科学统筹调整、优化车辆配置、完善站点设施,积极倡导绿色出行。市教育局聚焦校园周边停车矛盾突出的区域,进一步明确护学岗、护校队、带班值守人员校门口交通秩序疏导职责;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在校园门口设置即停即走、禁止长时间停车等交通标识,切实做好车辆管理和交通疏导。汉台区、南郑区从集中整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着手,通过出台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备案登记、约谈相关企业、设置电子隔离栏等方式整治中心城区共享单车停车乱象,通过多种网络载体加强宣传,提高市民群众文明出行意识。

汉台区、南郑区对沿街商家、单位在人行道设置地锁、硬质隔离桩、塑料锥桶等占用共用资源行为进行整治,累计拆除地桩、地锁、隔离桩3000余个;开展“文明停车专项行动”,对各类乱停乱放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行为严格实施处罚。重点对学校、商场周边人行道停车乱象限时整改,各辖区城管执法人员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积极查处各类车辆在人行盲道上乱停乱放现象,保证人行道停放车辆定点归位、不压占盲道、标识清晰,确保人行道畅通。 

针对医院、车站、景区停车难题,市卫健委协调市铁路中心医院、3201医院、汉中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汉中美康医院等医疗单位,累计新增停车泊位598个。同时,督促市中心医院制定地上地下立体停车库建设方案(地下两层、地上13层,预计投资5800万元,建设车位280个)。市人防办利用汉中火车站北广场地下人防工程,向社会提供人防停车泊位940个,大大缓解了高铁站周边停车难问题。兴汉新区完成两街地下停车场项目建设,新增车位534个,完成P1停车场项目地上车位90个。滨江新区在天汉文化公园建成文创时尚街区、运动购物区、生态酒店区建设智慧停车系统,新增对外开放停车泊位867个,在天汉文化公园(旅游美食街区)A3#楼地下新建停车泊位453个。 

优化总量,积极推进智慧停车项目和落实差异化停车收费政策

    市智慧城市建设局根据“智慧汉中”建设专题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智慧停车系统建设,目前智慧停车项目系统平台已部署完成,并接入“汉中通”APP。

市发改委对中心城区停车场收费标准进行调研梳理,先后对汉中客运枢纽站停车场等4处395个车位进行了实地核实,按分区域、分路段、分时段核定批复下达了收费标准。市财政局加大财政资金支持保障力度,足额保障相关停车泊位改造项目资金,确保了项目有效推进和顺利实施。(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