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跃马扬鞭续华章 追赶超越谱新篇

——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综述

这一年,我们抗击疫情共克时艰。这一年,我们聚力脱贫践行诺言。这一年,我们力促发展奋勇争先。这一年,我们不忘初心为民奉献。

回顾不平凡的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依法履职,主动担当作为,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助力全市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年来,组织召开人民代表大会1次,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20次,制定实施地方法规1部,审议地方法规2部,对2部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听取审议工作报告和工作汇报45个,就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11个,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06人次,圆满完成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牢记殷殷嘱托,恪守绝对忠诚 

市人大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确保“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确保“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在市人大常委会落地生根、行稳致远。

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领导作用,紧紧围绕市委打造“四个在汉中”城市品牌,高质量建设“三市”等重大决策部署,谋篇布局开展工作。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保证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组成4个调研组分赴11个县区开展专题调研,协助市委顺利召开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会议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新时代加强人大工作的最新部署,出台《新时代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明确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4个方面21项具体任务举措,为汉中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提供重要遵循,注入了强劲动力。

心怀国之大者,扛起使命担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广泛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对《突发事件应对法》开展执法检查、进行专题询问,审查批准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市本级新增转移支付和抗疫特别国债预算调整事项,为全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了人大力量。

清醒认识秦岭作为中华民族祖脉和中华文化重要象征的重要地位,将秦岭生态保护工作作为人大履职重点,从立法、监督各方面织密织牢秦岭生态保护法律笼子,督促政府依法履职。通过组织代表广泛学、党组会议研讨学、专题会议深度学,推动新修订的《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在全市上下深入人心,营造出全社会共同参与,人人争当秦岭生态卫士的良好氛围。把打好脱贫攻坚战、推动实现全面小康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听取审议全市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情况报告,对全市农村饮水安全情况、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调研,助推我市脱贫攻坚圆满收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制定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意见,开设“民法典主要制度与创新”网络视频学习班5期,刊载“典”亮我们的生活34期,推动形成全社会“尊学守用”的良好氛围。

积极依法履职,展现人大作为 

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将推动汉中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生态经济强市、幸福宜居名市的战略部署,作为地方立法的着力点,持续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实现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颁布实施《汉中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筑牢坚强法治壁垒;对《汉中市养犬管理条例》进行两次审议,对《汉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进行初次审议,以法律“硬制度”促进文明习惯“软着陆”,规范倡导和奖罚并举擦亮城市品牌,为助推国家文明城市创建提供法治保障。

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营商环境专项视察,跟踪督办《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办理,助力汉中对外开放持续扩大。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对《土壤污染防治法》进行执法检查;接续深入开展“汉中环保世纪行”活动,推动循环发展理念根植人心;对《汉中市汉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实施情况进行调研,督促政府有效履职,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聚焦保障民生福祉,对中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调整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着力推进我市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听取审议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跟踪监督体育场馆建设情况审议意见、城乡规划“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办理,推动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改善。聚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听取审议全市禁毒工作情况的报告、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审议意见的报告,对朱历军等39人涉黑案件开展临案听审……努力推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倾情服务代表,彰显为民情怀 

着力提升代表依法履职综合素养,组织“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代表专题培训3批次,举办“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网络视频学习班3期,通过各类信息平台,向代表推送事关汉中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会议精神、新颁布的法规政策以及相关文件信息7500余条,为代表开阔思维眼界、丰富理论涵养、提升履职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

着力拓宽代表履职渠道。“线下”全省首家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建成代表之家,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人大代表座谈交流,“线上”建成代表网络工作站,推进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进站工作,打通人大汇集民智的“最后一公里”。始终把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作为代表履职的重要渠道,推动社会关切的“适龄儿童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着力激发代表履职热情。编印《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抗击新冠疫情助推复工复产先进事迹汇编》,制作《市人大代表履职纪实手册》,听取评议3名在汉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的报告,指导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对25名市人大代表开展履职评议工作,用纪实“日记本”和评议“成绩单”展现代表履职成效,激励代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着力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实行代表建议网上提交、交办、答复、反馈。完善重点建议办理督办机制,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8件重点建议,推动代表反映集中、群众关注度高的实际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提交的262件建议全部按期办结,进一步推动了代表建议办理由“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

加强自身建设,树起时代担当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机关文风会风、干部作风持续优化。扎实开展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暨汉中系列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教育引导人大代表和机关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全面提升工作质效。成立常委会研究室,推动人大理论研究工作规范化、专业化。为7个工作委员会配备48名委员,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组织召开全市人大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举办机关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和“学理论强素质、勤作为勇担当”主题演讲比赛,人大干部履职水平实现再提升,履职激情得到有效激发。

全面深化宣传调研。一年来,汉中人大微信公众号共推文271期、发布信息1047条,阅读总数达28.7万余次,通过《汉中人大》刊发人大理论研究、工作调研文章36篇,在省市及以上媒体刊登发表新闻稿件80余篇,有效传递人大声音,讲好人大故事,被省人大评为2020年度全省人大新闻宣传先进单位。

启航2021,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尽心履职尽责,为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汉中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