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政协汉中市五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凝心聚力 务实苦干 为奋力谱写汉中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政协汉中市五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方红卫钟洪江张雁毅等到会祝贺 严维佳作工作报告
陈鹏作提案工作报告 王晓亚主持

2月22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汉中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市政府礼堂隆重举行。

今天上午,市政府礼堂内气氛庄严热烈。象征各族人民大团结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上方,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旁。主席台对面“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扛牢使命埋头苦干奋力谱写汉中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巨大横幅鼓舞人心。来自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300多名市政协委员带着民意嘱托、真知灼见,满怀豪情步入会场。他们将在大会期间聚焦“三市”建设目标认真履职,为推动汉中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大会执行主席严维佳、鲜成军、王晓亚、朱智勤、李应德、吴巧玲、马大勇、陈鹏、张正荣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王晓亚主持。

市委书记方红卫,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钟洪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雁毅,市委副书记陈晓勇,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汉中军分区、陕西理工大学、汉中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以及其他有关市级领导同志等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委员359名,实到330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上午9时,王晓亚宣布政协汉中市五届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议程。

严维佳代表政协第五届汉中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市政协奋发进取、积极作为,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的一年。一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汉中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市委五届九次、十次全会决策部署,团结带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及各族各界人士,锚定目标,扛牢使命,走得坚定,干得扎实,在助力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大局的生动实践中彰显了政协担当、展现了政协形象、贡献了政协力量。

严维佳从持之以恒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协工作正确方向;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大局,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体现提质增效导向,推动工作取得坚实成果;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主题,汇聚广泛共识和强大合力;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彰显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着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筑牢政协事业发展根基六个方面回顾总结五届市政协过去一年的工作。

就2021年政协工作,严维佳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汉中加快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要求,聚焦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助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工作主线,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为中心环节,以推动落实《中共汉中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全市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为重要契机,进一步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综合承载功能,不断提高凝聚共识水平,持续深化建言资政实效,坚定不移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功能,不断扩大团结民主和凝聚共识成果,持续推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加快追赶超越和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生态经济强市、幸福宜居名市新征程中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受政协第五届汉中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陈鹏向大会报告了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他说,一年来,共收到提案468件,经审查立案329件,立案率70.3%。立案的提案中,委员提案221件,党派团体、政协专委会集体提案108件。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提案承办单位积极采纳落实提案建议,所立提案已全部按时办复。提案所提问题、建议已得到解决或采纳落实的165件,占50.2%;被纳入规划、计划或转化为政策正在组织实施的132件,占40.1%;用作参考的32件,占9.7%。

应邀出席会议的还有住汉省政协委员,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不是政协委员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等。(张玉文 赖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