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我市拉网整治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助力国卫复审

今年以来,我市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落实市政府2021年度民生实事任务,稳步推进新一轮3500户小餐饮、小作坊改造提升,在全市范围大力开展食品安全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全面助力中心城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三聚焦”明确整治重点。在集中整治中,着力聚焦中心城区食品“三小”,聚焦“十四运”比赛场馆及接待酒店、机场、车站周边、高速公路及国道沿线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聚焦各旅游景区、景点周边“农家乐”等重点场所。以卫生环境脏乱差、“三防”设施不齐全、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差等沉疴痼疾为重点内容,彻底整治店堂内外环境卫生,做到亮证经营、信息公示、明厨亮灶,从业人员操作规范、着装整洁,地方特色名优食品加工经营店面的门头牌匾做到规整醒目、有传承有特色。

“拉网式”平茬齐过。遵循“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突出重点,打建结合、综合治理”的工作原则,以镇街办为单位整合力量,将辖区所属市场监管所、社会事务管理办及社区干部等力量集中起来形成合力。以片区和网格为作战单元,对标对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标准和《陕西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及摊贩管理条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规标准,逐街道、逐社区、逐店面进行拉网式、会战式集中规范。

一线督战督查督办。市食安办、市市场监管局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挂帅一线督战。抽调精兵强将组成暗访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暗访督查,并邀请媒体全程跟拍。3月下旬对汉台、南郑中心城区的首轮暗访督查,共随机突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66户,针对环境卫生差、“三防”设施不齐等21条共性问题,以及证照未公示、从业人员无有效健康证等24条个别问题,以书面通报+视频形式反馈属地食安办和市场监管部门,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对突查中发现的汉忆汉品热米皮将坛西路店后厨脏乱差、餐具不消毒即使用的违法问题予以公开曝光,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下一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坚持“反复查、查反复”,逐条大街逐个点位平茬齐过,监督督促各类食品市场主体守法依规生产经营。对拒不整改,把监管部门意见当成“耳旁风”,且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将加大打击处理力度,依法采取现场处罚、停业整顿、立案查处、公开曝光、坚决取缔等措施,促其规范整改到位。(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