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从严从快整改 我市全面落实国卫复审重点任务

近期,我市各级各部门扎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国卫复审“五个再一遍”的整改要求,坚持把握时间节点,顶格配强工作力量,全面巩固和夯实国卫复审各项基层基础。

市市场监管局要求系统干部职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再鼓创建干劲,中心城区市场监管人员取消休假,把国卫复审工作作为当前中心工作来抓。持续聚焦中心城区食品“三小”、十四运会比赛场馆及接待酒店周边、旅游景区和农家乐,彻底整治餐饮单位内外环境卫生。遵循“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突出重点,打建结合、综合治理”原则,以镇(办)为单位,逐条街道、逐个社区、逐个店面,进行拉网式、会战式集中清理清查整顿。

市商务局将国卫复审暗访发现的问题、城管委督办单交办的问题及自查发现的问题,作为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整改的重点,逐条梳理,逐一按照“四个责任”工作要求进行整改落实。加强市场监督管理,对存在问题整改有差距的实施严厉处罚,对汉台保留的1个活禽宰杀区、南郑设立的2个活禽宰杀区进行规范,其它活禽宰杀区一律依法进行取缔。对中心城区废旧物品回收站进行整治规范,取缔城市主干道废品收购站。认真开展“回头望”,对日常督查发现的问题逐一核查,发现整改不力、效果不佳的,将严肃追责问效。

市住建局结合省环保督查、国卫复审、十四运等工作要求,在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上继续加压加力,进一步加强扬尘治理责任承诺制度、扬尘治理公示牌制度、周通报制度的落实,切实抓好建筑施工工地、待建项目、拆迁工地现场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并按照国卫复审相关要求抓好施工工地环境卫生整治和病媒生物防制。结合铁腕治霾春雷行动和“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三年行动推进,持续开展施工围挡整治,通过日常检查巡查,督促建设单位落实首要责任、施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施工现场围挡规范化设置。

市交警支队深入开展交通文明引领城市文明活动,重点抓好“车让人、人守规”“一盔一带”老年代步车、电动车、农用三轮车进城专项治理工作,严查机动车随意调头、乱停乱放、行人随意横穿等交通乱象,严查无牌无证、超员超载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酒驾醉驾等重点违法行为,全力打造文明交通环境。加大资金投入,及时施划交通标线、更换新增交通标志牌、安装抓拍系统,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

市生态环境局紧扣加强医疗废物处理监管,毫不放松对医疗废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各环节管理,确保医废处置工作安全稳定,全面助力中心城区国卫复审。积极为全市疫情定点医院做好医疗废物的及时收集、转运处置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已督促医废中心与全市850余家医疗机构签订处置协议,收集处置医疗废物1040余吨。积极推进各县区医疗废物中转站体系建设,并全面做好医废中心整体搬迁前期准备工作。

市妇联全面启动“巾帼美家行动”文艺宣传巡演,广泛动员妇女群众美家园、树新风。据悉,“巾帼美家行动”由市妇联于2019年在全市牵头实施,立足美丽我家、美化农家、美和大家,组织动员妇女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倡树文明新风、助力城市综合创建。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巾帼美家超市”1000余个,组建志愿服务队集中开展活动2500余场次,服务农户近8万户,开展网络擂台赛10期,表彰“巾帼美家示范户”“五美庭院”“好母亲、贤婆婆、能媳妇,巧女子”等各类家庭典型5000余户、先进个人200余人。组建“巾帼美家行动”文艺宣传队,是对前期工作成效的进一步深化,旨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小品、诗朗诵、快板等文艺形式,引导、动员广大妇女群众打造清洁家居环境,积极创造美好生活;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和返乡创业就业,建设美丽富饶家乡,倡树新时代文明新风。(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