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6月8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总结2020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审定相关文件,安排部署重点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钟洪江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陈晓勇,市委常委杨记明、蔡煜东、康杰、王春丽、李海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晓媛,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赵合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惠春霞等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完成情况汇报,审议了《法治汉中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汉中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关于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的十条措施》《汉中市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各项工作,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不断增强,法治汉中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2021年是全面依法治国工作“落实年”,要立足“三新”、把握“三高”,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要求,一体建设法治汉中、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提高地方立法质量,用好立法权限,坚持问题导向,助推转型升级,依法保障和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促进全市经济提质增效。要加快法治政府创建,坚持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在高标引领、聚焦重点、合力推进上下功夫,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化市县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改革,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用法治为一流营商环境护航,在简政放权、周到服务、放管结合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要创新市域社会治理,优化“四个一”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进“一核四化”基层治理机制创新,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社会治理新格局。

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要立足工作职能,加强协作配合、做好统筹推进,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推进、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体系格局,为“十四五”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