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我市迅速行动全面夯实国卫基层基础

5月27日,市中心城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推进会后,各县区、各部门迅速行动、立即部署,思想再统一、认识再深化、工作再加压,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整改达标,进一步扎实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各项基础性工作。 
汉台区高度重视,迅速反应,立即行动,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进固卫重点任务。再加压强整治,5月28日召开市容环境集中整治动员大会,成立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专班,下发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整治任务和责任单位,要求整治工作讲政治不讲条件、讲规矩不讲困难、讲方法不讲问题,确保6月10日前整治见到成效,1个月内要“发生革命性变化”,并将整治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再排查强整治,对中心城区所有住宅小区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督导老旧小区、三无小区的环境卫生、健康教育、病媒生物防制,已督导75个小区,现场督导销号管理,下发督办函6份,各项整改工作正有序进行;再扩面强整治,以中心城区延伸25公里为辐射范围,对7个镇的环境卫生、农贸市场、公厕、垃圾转运站点对照国卫标准统一管理,实行城乡联动,已进行了第一次排查督导,对发现的问题正在整改;切实加快硬件建设步伐,截至目前,中心城区17条路面铺设沥青的背街小巷已全部完工,路面完整的4条背街小巷已施划交通标线,21条背街小巷路面的环境美化、绿化及亮化也将陆续完成, 井篦井盖维修更换、道路下水管网清淤疏浚已全部完成,已完成中山街、天台路、西环路、南环路等12个标段的人行道隔离桩安装,其余路段正在抓紧实施。

南郑区5月27日下午迅速召开中心城区国卫复审推进会;5月29日又专题召开国卫复审调度会,着眼“五个强化”,全面细化部署。强化农贸市场整治,对辖区9个农贸市场逐一落实专人挂牌督战,政府出资购买垃圾桶配发给商贩,做到一摊一桶,垃圾不落地,同时规范活禽、水产交易区,落实病媒生物防制措施,完善“三防”设施、农残检测及公示,油坊社区农贸市场重新划定功能分区、增设农残检测设备、增加保洁人员实行定岗定点定区域的排班制度,还对市场内没有营业的空置房,张贴房间功能标示单和联系电话,采取免租金3个月招商的方式,引导个体商户进场经营,并强力取缔其他市场的活禽宰杀点;强化“八小”行业整治,召开“八小”行业整治推进会,成立专班采取联合执法、分片包干方式追踪整顿,对“八小”行业证照、三防、功能分区、内外环境进行地毯式摸排整治;强化病媒生物防制,要求聘请的两家专业消杀公司对辖区公共场所一月消杀2次,有效降低病媒密度,拆除旱厕14处,取缔关闭废品收购站8家;强化市容环境整治,加大市容环境保洁频次,及时清理垃圾外溢现象,购置更换新式垃圾箱500个、垃圾桶300个,粉饰桶、箱200余个,组建市容监督员队伍开展市容环境监督工作,组建600人的市容监督队伍佩戴红袖标,动员社会力量监督参与市容整治;强化督查检查,对调度会提出的问题以督导通知形式发放到镇办和部门,限期整改,并由区创建办组成2个督查指导组,对调度会提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开展督查指导,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效。

市文旅局专题召开全市文旅志愿者工作现场推进会,进一步培育壮大我市文旅行业志愿服务队伍,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助力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要求各县区、局属各单位和各景区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推动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广覆盖、多层次、宽领域开展。扩大宣传,强化典型示范,充分利用服务平台,不断提高志愿者覆盖率和志愿服务覆盖面,将更多的群文团体和文艺爱好者纳入平台,多方位提高群众的参与热情,营造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紧扣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旅志愿服务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文明健康习惯引导,持续提高市民游客国卫复审工作知晓率、参与率。(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