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我市召开一体推进法治汉中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动员会钟洪江讲话张烨主持张雁毅严维佳出席

7月9日,我市召开一体推进法治汉中、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动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面依法治市工作。

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钟洪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任颖到会指导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张烨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雁毅,市政协主席严维佳,市委常委杨记明、蔡煜东、康杰、王春丽、柳林、李海金、聂新旺,市人大常务委员会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等出席。

会上宣读了《汉中市人民政府关于成立汉中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决定》,向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北政法大学教授王周户等6名专家颁发了聘书。

会议解读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印发的《进一步优化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和市委、市政府印发的《汉中市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汉台区、西乡县、宁强县和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作了交流发言。

钟洪江指出,市委、市政府一体推进法治汉中、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就是坚持整体部署、聚焦重点、协同发力,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一体推进法治汉中、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加快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奋力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始终把法治放在更加重要的全局性、基础性和战略性地位,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汉中,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的法治政府,法治信仰充分彰显、治理协同高效的法治社会,为谱写汉中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钟洪江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市的制度机制,聚焦科学立法这个前提、依法行政这个关键、执法司法这个核心、全民守法这个基础、市域治理这个重点、服务中心这个根本,一体建设法治汉中、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把汉中打造成为全省平安建设示范区、法治建设先导区和社会治理创新区。

钟洪江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政治责任,抓紧抓严“关键少数”,建好用好法治队伍,夯实筑牢基层基础,确保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全市上下要以更强烈的责任意识、更有力的工作措施,推动全面依法治市不断取得新成效。

任颖指出,近年来,汉中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汉中建设,全面依法治市取得显著成效。希望汉中在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实践中,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紧扣法治政府这个“主体工程”,紧抓法治社会这个“重要基础”,为更高水平法治陕西建设贡献“汉中力量”。省委依法治省办和省司法厅将加大支持和指导力度,共同推进法治汉中建设迈出更大步伐。

张烨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全面依法治市的正确方向,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落实时代要求,把握全面依法治市的重点任务,立足“三新”“三高”,加强立法建设,以良法善治保障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开展法治化市域治理,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深化法治领域改革,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解决重大矛盾。要强化责任担当,汇聚全面依法治市的强大合力,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协同配合,推动法治建设落实落细,助力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追赶超越。以良法善治保障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开展法治化市域治理,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深化法治领域改革,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解决重大矛盾。要强化责任担当,汇聚全面依法治市的强大合力,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协同配合,推动法治建设落实落细,助力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追赶超越。(汉中日报)